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二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1号
作者:县政协提法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079    更新时间:2017/7/12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

 

1

 

  题:关于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建议

提案者:卢升艳(县政协常委、县工商联副主席)18992588585

邱洪靖(红椿镇人民政府)15191509888

  斌(市作协)18109153630

唐毕刚(红椿锯源鞋服有限公司)18159121888

陈义华(宁夏宏宇沙巴台煤业有限公司)15929546789

  艺(红椿镇中心小学)15877630111

李隆浒(紫阳郁喜园茶叶公司)15929002671

侯天磊(前卫实业有限公司)18537169160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许多民间组织和民间人士积极投入脱贫攻坚运动中,这是可喜的局面。作为社会扶贫的生力军,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一是主要利用的是企业或企业经营者的自有资产和人力物力,体现了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其特点和表现更符合脱贫攻坚的内涵;二是注重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以项目投资为主要形式,互惠互利,同贫困山区人民共求发展、共创利润、共谋利益、共享文明安乐,扶贫的作用和效果更具可持续性;三是与其他扶贫和慈善公益行为相比,不仅投入的资金量更大,同时还往往伴随着市场观念的引入、供求信息的对接、人力资源的培育、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是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火种。但是目前民间扶贫大多是自发性的,扶贫的方式采用单一的救济式,基本上仅限于给贫困户送米、送油,捐资助学,捐资修桥补路及人道主义援助等……虽然也起到了一定的帮扶作用,但这种分散,救济式扶贫很难从根本上推动脱贫致富。如何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的资金困难,创建民间扶贫基金,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建立民间扶贫基金,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通过扶贫基金会的资金运作,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议:

一、营造良好氛围,提高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积极营造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引导形成一个共识:脱贫致富是全党、全国、全社会的责任。脱贫攻坚不能光靠行政手段、行政力量来推动,要运用市场的手段和方式,依靠市场的力量、社会的资源来推动。建议及时总结各级各地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好模式、好典型,不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最广泛地动员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

二、完善政策体系,鼓励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推动非公企业精准扶贫必须建立政策激励、互惠互利机制。建议有关部门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与产业扶贫的激励政策。参与产业扶贫的企业,在资金扶持、贷款贴息、技能培训、厂区建设、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要起到牵头作用,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措施,从而使贫困户在企业里能安心稳定;金融部门可以结合企业贫困户的数量确定授信金额;发改部门可以结合企业实际和特点,给予项目上的申报;经贸部门可以将中小型企业扶持等政策多给予倾斜;社保部门可以组织贫困户数量较多的企业开展行业技术培训,不但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又能解决企业用工这一难题;广电部门对聘用贫困户数量较多的企业重点宣传推介。

三、加强服务,为企业参与扶贫提供保障。由扶贫局牵头,联合搬迁办、人社局、经贸局等相关单位对企业帮扶贫困村所能享受的优惠政策汇编成册。并与工商联联合举办一期关于企业帮扶贫困村优惠政策解读培训。积极做好非公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的衔接沟通对接,确保瞄准帮扶对象。在项目规划、资金安排上给予配合,真正做到组织配合、制度配合。积极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提供政策、项目、市场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将发展规划与扶贫开发整体布局结合起来。加强对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的宣传奖励力度,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使企业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地位,老百姓中有口碑,这样才能招收和培训足够的优秀员工,企业才敢接大单做大单。

四、建立以民间捐款为主要形式的民间基金,资金来源为企业和公民个人捐款。捐款企业和捐资人姓名在广场上通过大屏幕滚动播放,既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又吸纳民间扶贫资金。集中使用扶贫资金,达到从根本上推动产业发展的目的。扶贫基金主要用于提供给一些想发展而苦于没有资金的家庭,优先提供给参与产业合作社的贫因家庭,帮助他们应对市场和气候两大潜在风险。扶贫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由捐资代表,扶贫部门与基金会共同管理。以借贷方式提供贫困家庭,不收息或少收息。前期可考虑扶持农村家庭工富业发展和乡村旅游业。民间扶贫基金会的主体应该由商会或者成立专门的民间组织,在扶贫局的管理下进行收集和管理资金。

审查意见:县扶贫局主办,县工商联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