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二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2号
作者:县政协提法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132    更新时间:2017/7/12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

 

2

 

  题:关于加大“人情风”整治力度的建议

提案者:吴世君(县纪委常委、县政府纠风办主任、县监察局副局长)15991191966

  华(高桥镇人民政府)13992557658

周呈高(高桥镇卫生院)13992564692

周其书(紫阳县山野菜食品有限公司)18742770888

尹克兰(高桥镇中心小学)13992505628

  民间有操办婚丧宴请事宜的风俗,“礼尚往来”这一传统习俗,本无可厚非,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这种传统礼仪在日常生活中,已逐渐异化变质。在紫阳这一风俗也已超出了民俗范畴,有人借操办宴请敛财,特别是在乡村,变味的宴请龌龊了部分民众的思想,民众之间大肆效仿,败坏了一方民风,人情风已到了非刹不可的地步。一是名目越来越多。过去,人情消费只限于婚丧等少数项目,现在则增加到十几种之多。如过生日、新居落成、乔迁、升学、参军、开业等等,都要大操大办,收取礼金。二是规模越来越大。过去,婚丧嫁娶只限于亲戚朋友。现在只要找个名目,就四处通知、八方招呼,甚至有过一面之交的也要通知,通知者理直气壮,被通知者心不甘、情不愿,又怕以后见面难堪,心理矛盾,处境尴尬。三是“礼金”越来越厚。过去,人们信奉的是“千里送鹅毛,礼轻仁义重”,送的礼很少,并不影响日常生活。现在的礼金由过去的50元发展到少则100元,多则200元、500元,甚至上千过万元,远远超过人们的承受能力。有些地方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你送我100,我得还你100以上直至翻番,人情成了变相的投资,低风险高回报。“雪球”越滚越大,有人一年要拿出几万元的人情份子。四是“频率”越来越快。过去,一年之中能碰到几次随礼的事情,现在则平均每月都能接到三四次随礼的通知。到“五一”、“十一”结婚的黄金季节和升学、参军的日子,随礼的通知更是应接不暇,有的一天就得随几份,一家人分头跑还来不及。五是“敛财”越来越明,“人情”越来越薄。有的人办酒席,庆贺不是目的,而是借机收钱,发财。一些人送礼送得太多了,想捞回来,找不到理由,于是就闹出了同一个人一年过几次生,假搬家收了礼却没有房子的笑话。

随着“人情风”的蔓延和人情消费的上涨,必将加重人们的经济负担,不仅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更是败坏了社会风气。“人情风”实际让人情却越来越薄,大家都成了“人情风”的始作俑者和“人情风”的受害者,人人都厌恶这种风气,但又都感到很无奈,无法抗拒,相互埋怨,又互相效仿。面对普通群众的“人情风”,由于缺少监督主体和监督的有效手段,对群众“人情风”形成了监督“真空”,目前社会上任性的“人情风”,让群众深恶痛绝,叫苦不迭,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了。

  议:

要破除人情风,究其根源,要从坚持引导与规范、破旧与立新相结合的原则,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才有社会效果

一、宣传教育是基础。人情往来,是一个道德约束的范畴。因此,治理人情风,关键得靠群众自身。只有人们认识到人情风的危害,并从自我做起,人人抵制,才能变恶俗为良俗。宣传部门要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契机,以先进的思想教育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推动人情回归纯洁,让生活充满真情。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专栏、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人情网越结越大的危害和遇事简办的好处。在全社会形成“大操大办可耻、新事新办光荣”的强大舆论氛围。

二、规范行为是关键。治理人情风,首先必须纯洁百姓思想,端正作风行为。要求各村社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或修改《村规民约》来规范百姓的行为,通过修改《村规民约》,对村民宴请事宜进行规定:除婚、丧、嫁、娶宴请以外,其它宴请只能邀请亲戚参加;举办正常宴请,事前向村委会申报;低保户举办违规宴请,建议民政部门取消低保资格;普通群众举办违规宴请的,不能作为贫困户照顾,不能评先,并利用村广播、公开栏进行公开曝光。

三、依法治理是根本。法正风必顺,官清民自安。治理人情风也离不开法制。要将有关人情交往的一部分习俗从道德范畴上升到法律范畴,依法规范人们的社交行为。必须建章立制,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四、合力监管是核心。强化各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一是强化联村机关干部责任,将各村、社区狠刹人情风工作作为干部联村重点工作之一,纳入联村机关干部考核责任制,与机关干部签定责任书,年底直接与责任制兑现挂钩。二是强化村两委会责任。将此项工作纳入村级责任制考核,并作为表彰先进单位及个人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村监委会主任责任。镇纪委将这项工作作为村监委会工作的重点之一,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加强督办,有效遏制“人情风”的蔓延势头,促进各村文明新风的形成。

审查意见:县文明办主办,县民政局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