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二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4号
作者:县政协提法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866    更新时间:2017/7/12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

 

4

 

  题:关于加强我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县政协学文委

  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得到突破发展,医保实现全覆盖,卫生计生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但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年龄严重老化,结构不合理,医疗技术水平不高等因素,严重制约了我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一是人员总量不足。现有卫生人才资源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健康需求。县级医院临床科室因缺乏医生无法细化分科,任然按照大内科、大外科设置科室,这不符合现代医院管理和发展要求。大量使用临聘人员不仅加大医院负担,而且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乡村医生队伍老龄化,后继无人等问题突出。

二是缺乏学科带头人和实用型专业技术人员。县级医院主要缺乏内、外、妇、儿科学科带头人。镇卫生院主要缺乏全科医学、临床等实用型专业技术人员。县级医院新技术、新项目开展少,医院发展速度和技术水平落后于其他相关县(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儿科、产科医生短缺问题突出。镇卫生院出现人才断档,业务萎缩,技术难度较低、手术过程简单、风险程度较小的各种手术在镇卫生院无法开展,镇卫生院已经不是农民就诊的首选。

三是卫生人才引进、培养等激励机制尚未建立,“招人难、留人难”是横亘在县镇医疗卫生机构面前的屏障。由于薪酬待遇及职业发展空间的限制,人员流失问题严重。紫阳县自然条件与其他相关县(区)比较相对较差,尤其是在引进和留住卫生专业人才方面没有竞争优势,出现了高学历人才引不进,紧缺专业人才招不来的局面。

  议:

一、优先加大现有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通过参加继续医学教育、临床进修等,加强和省、市三级医院或医学高等院校的战略协作,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进一步提升其医疗技术水平。

二、结合紫阳实际,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办法。一是加大本科以上学历卫生技术人员引进力度,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为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的意见(暂行)》,毕业生享受相关规定优惠待遇后,县财政另行增拨一次性安家费,其中一本医学院校毕业生3万元,二本医学院校毕业生2万元,三本医学院校毕业生1万元。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及时解决住房问题,每名毕业生提供一套经济适用房,以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人才到我县工作。二是对引进的高学历、高职称以及在学科建设、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医疗人才实施奖励、津贴制度。三是按照学科、专业要求,每年为公共卫生机构和镇卫生院分期分批招录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四是对在规定的年限内考取执业医师资质,并在本县注册和执业的医师,县财政予以一次性奖励。五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获得有重大创新意义和实用价值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有行业引领意义的专利,或获得科学成果奖(含提名奖)的,按照国家、省部级、市级分别给予5万、3万、2万元奖励。

三、实施卫生人才“支撑工程”,县政府设立“医学助学金”,鼓励我县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医学院校并进行助学补助。从2017年开始,本县户籍应届高中毕业生被二本以上医学院校正式录取的,按每人每年10000元的标准补助。凭录取通知书,与学生及家长签订《医学助学协议》。助学金发放办法为,在校期间发放总额的40%,毕业回本县工作后,分5年发放总额的60%部分。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把鼓励本县户籍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医学高等院校优惠政策宣传到每一位考生和每一个家庭。

四、积极争取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支持,建立医教、医校协同机制,签订医学人才培养协议。每年从高中应届毕业生中录取或遴选一定数量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委托定向培养和培训,毕业和培训结束后到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

五、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各类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与民营医疗机构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态势,避免“一枝独秀”或“仅此一家,别无分店”的现象发生。

六、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根据医疗行业培养周期长、职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责任担当重等特点,人社、财政等部门制定出台符合县、镇医疗卫生单位特点的薪酬方案,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合理确定医务人员收入水平,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做到用待遇留人。

审查意见:县人社局主办,县卫计局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