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二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8号
作者:县政协提法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941    更新时间:2017/7/12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

 

8

 

  题:关于推进洞河少数民族旅游村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伍 鹏(洞河镇人民政府)18992581441

方仁梅(洞河镇初级中学)13992573639

龚德会(紫阳县富家湾果蔬专业合作社)15991193128

禹贵华(洞河镇华丰茶业加工厂)15009152989

  洞河镇是紫阳的东大门,汉江、洞河、汝河三条河流交汇于此,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连通汉江水”的重要节点,是市委市政府打造“一山一湖一城”旅游布局和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文旅兴县”战略的重要组成单元,同时,洞河也是紫阳县少数民族(回族)主要聚居地之一,该镇菜园村2015年被省民委确定为少数民族村,2014年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贫困村,该村毗邻汉江,规划建设的G541国道穿境而过,跨汉江大桥修建后将连通两岸两县一区,水路距离县城12公里,距瀛湖39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快捷,后发优势巨大,自然山水风光和传统人文风情将为少数民族旅游村建设筑牢坚实的发展基础。但是目前还存在几点问题

(一)受传统观念影响,少数群众对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发展意识不强。受传统思想和现实环境等因素影响,部分少数民族家庭对子女的教育重视程度不够,靠知识“拔穷根”,靠搬迁“挪穷窝”,靠发展“换穷业”的意识不强。大专以上教育程度的较少,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受到一定影响。

(二)受地理环境限制,传统产业难以形成规模化经营,发展效果不佳。该村耕地较少,可用于放牧的林地面积有限,居住在公路沿线的少数民族群众占80%,居住在山上较为不便的少数民族群众占20%,大多少数民族群众从事的是传统养殖、种植和餐饮(清蒸食品)行业,暂不易形成规模化产业和产业链。

(三)受经济条件制约,基础设施及特色民居建设乏力,

发展劲头不足。由于目前大的投资方向受限,且不具备产业优势,选商融资困难,基础设施建设相对缓慢。因经济条件较差和少数民族群众大分散小集中、围寺而居的居住习惯,住房逐步汉化,民族建筑风格逐渐消失。外来客人因看不到民族建筑,民族特色体验感不强感觉遗憾,导致少数群众缺乏发展劲头。

  议:

一、突出亮点,高站位做好一个规划。本着规划先行的原则,建议县文广局牵头,邀请具有少数民族村寨建设经验丰富的策划规划公司,实地踏勘,熟悉情况,高站位高起点接地气的做好一个规划,与市县的旅游总体规划相对接,与紫阳的山水硒相结合,与会馆小镇建设和的硒茶小镇建设及其他旅游节点相补充,不走重复路,从细处着眼,从建筑、交通等方面考虑,充分体现出少数民族(回族)传统宗教文化的特点,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模式、公共设施等一次性规划到位。围绕民族文化发展建设集民族建筑、清真餐饮、旅游商贸为一体的民俗文化特色一条街。在街上设立安康市回族历史文化陈列馆,组织少数民族有识之士,发动民间力量,搜集各种图片、实物等少数民族文物进行陈列摆放,大力宣传民族宗教文化。以大山为背景,以水面为舞台,打造一台大型紫阳水乡民族风情剧或文艺晚会,并利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民族文化活动,设立“民族团结剧场”,创作民族戏和民族剧本进行演出,展现民族文化。围绕少数民族风情街,打造一批融入紫阳当地风格的特色民居,在建筑风格中彰显文化特色,开发一系列清真宴席和全鱼宴,发展体验式民宿。

二、突出特色,高标准抓好一批建设。县民政局要支持汝河清真寺建设。清真寺是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活动中心、文化中心和穆斯林联系交往的中心,建好一个寺至关重要。汝河清真寺为2008年通过多方筹资近230万元重建,占地1300余平方米,设有礼拜大殿、综合楼、水房、殡仪室等,需要升级扩建,内容包括住宿、停车场、文体活动中心、图书室等。通过定期组织讲座,提升清真寺文化氛围。建寺内图书馆和穆斯林用品店,订阅各种期刊杂志,培养群众良好的阅读习惯,经营穆斯林书籍、服装、生活用品等,以寺养寺,同时也方便群众。并定期组织穆斯林群众参加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到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去。同时还应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项目带动为支撑,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变制约发展的基础设施现状。通过政策扶持,尊重宗教习俗,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统一建筑风格,改善少数民族人居环境。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和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拓宽通讯网络覆盖面,提高宽带网络普及和接入能力,积极培育发展物流服务企业,为少数民族电商、民宿新业态发展提供基础条件。加强回民公墓建设,建立殡葬管理制度,满足少数民族丧葬文化需求。

三、加大产业扶贫支持,促进旅游村建设。尊重少数民族群众习惯,支持发展金钱橘、养牛、羊等种养殖产业发展,增加经济收入,加强经营管理,强化技术培训、拓展营销市场,打造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手工艺品、食品和旅游纪念品等,为发展旅游产业奠定基础;支持发展餐饮业,鼓励有技术的群众采用传统工艺制作清真食品;成立少数民族种养殖、水产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抓好民族特色体验式水面建设,发展环保观光体验式水面养殖,建设大型垂钓平台,定期举办赛事。通过选商引资开办水上无污染游乐项目,引导游客进行体验式旅游。

审查意见:县文广局主办,县民政局、扶贫局、洞河镇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