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突破发展看紫阳之“两路”建设蜀道战犹酣
作者:曾晓勤    文章来源:紫阳政府网    点击数:3344    更新时间:2008/9/23

 

 

 

 

 

 

 

 

  横贯紫阳县境东西的襄渝二线和包茂高速公路,犹如两条巨龙从汉江拐进任何,钻山过水,左右盘旋,闹热了紫阳。随着中国第一跨——牛角坪大桥合龙和瓦房隧道贯通,襄渝二线止8月底均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完成总投资额的75%。高速路完成工程总量50%,完成投资53.3%,难于上青天的蜀道在现代技术和地方大力援建面前艰险不在。

一援到底

  紫阳是入川咽喉,修路艰险,但最怕的是拆迁户。大桥局指挥部党委书记周岗说,在紫阳,我们拆迁遇到的困难是最小的。其实这一切源于紫阳县委、县政府的战略思考和紫阳人民对“两路”建设的大力支持。在2005年襄渝二线施工单位进驻以前,县上就成立了由九镇三乡的书记和县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援建领导小组,各乡镇也成立了援建办,抽调得力人员全面援建,征地、拆迁、安置一起上。2007年包茂高速安毛段开工,紫阳再次抽调专人,成立四个工作组,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援建办主任,扎实强力推进援建工作。仅一年时间,完成拆迁517户,征地2608亩,使县境类内高速路22个标段全面开工。

  其实,从“两路”建设开始,紫阳就作好了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把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作为连接对外开放的桥梁,并把两路建设作为改善交通的契机,架大型便民桥8座,修通村便道100多公里。尽管当下还有很多问题,完成后还有遗留问题,但紫阳援建的思路没有变,誓把援建工作进行到底。三年来,该县完成拆迁720户,征地3300亩,征用林地1500亩,完成规划弃渣场地50个,改建饮水工程20处。调解各类纠纷2000多起。常年有100多干部服务于两路建设。

 多方兼顾

  修路,不再是遇山钻洞、遇水架桥,更要把生态、民生纳入通盘考虑。在施工一开始路地双方就达成共识:高速路绕村镇、顺河谷,陡岩上搭梁、河床上立柱尽量少的破坏植被;襄渝二线尽量不把弃渣倒进江河,不造成新的安全隐患。然而,随着工趁的推进问题暴露出来:麻柳隧道的开挖断了水源,导致麻柳镇青岩、照溪两村近万人三个月没了水吃,绿木寨隧道的掘进山上30多户村民住房成了危房,新矮滩隧道掘进一半,高滩九年制中学蹦裂了,1800名学生失去学所等等。移民、移水、移电、移校、移路问题层出不穷,问题再大,不能影响修路;问题再多地方上千方百计要消化。高速路援建办主任徐郧顺十多次到麻柳蒿坪解决饮水和弃渣堆放问题,县委书记罗雪剑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消除汛期安全隐患,紫阳人的责任和大局意识一直为“两路”建设稳步推进开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生态环境是大事。期间为群众挽回损失500多万元,水利、环保、林业保证了3万亩水域没有弃渣堵塞、1000亩林地免遭损坏。

蜀道战犹酣

  2010年底“两路”紫阳段将全面通车。时间的提前,给施工单位念起了“紧箍咒。为赶进度大桥局二项目部昼夜施工,8月12日大桥合龙时,恰逢5.12余震,百多米高的桥墩上下波动40厘米,工人们硬是靠顽强的意志完成了国内第一跨的对接,实现了六项技术突破。紫阳隧道开挖,为不影响县城居民生活,十八局采用膨胀爆破法

  24小时掘进30厘米掌子面,深水大桥、有咖玛射线的隧道、滑坡体、软弱围体、悬体桥梁等困难被一一克服。而高速路则是一条栈道,从汉水岸边拐进任河,上万根桥墩,密密麻麻连到四川。开工刚一年,实现工程进度50%、投资53%为提前一年完工打下基础。

  两路”的建设者发扬30年前大无畏精神,再战蜀道。止目前安毛高速完成投资40多亿,襄渝二线完成投资近30亿,隧道10个,桥梁六座,控制性工程9个。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