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退休后的感言
作者:吴光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储晓荣    点击数:47511    更新时间:2017/6/1

 

 

 人这一生其实很简单,“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生就过去了”,这话是小沈阳在春节联欢晚会上演的小品中的一句台词,我们再熟悉不过了。

是啊,人这一生能有多少天呢?能活到90岁高龄者,算来也只有32850天。我们不得不感叹人生之短暂、岁月似流水,谁也无法阻挡它匆匆远去的脚步。所以,我们活着的时候要珍惜每一分分秒秒的时光,不能虚度。

  我于20171月退休。标志着我已进入老年生活。回想起12年寒窗、3年知青劳动锻炼和38年工作经历的人生。虽说没有经历过长征、8年抗战、3年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没有经历过三反五反、镇压反革命的斗争和反右、大跃进浮夸风的昏昏岁月;没有经历过四清、土地改革运动……。但是我经历了轰轰烈烈地“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那些昏昏噩噩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几十年光阴荏苒,重复着相同的内容,却过着不同的日子慢慢变老。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到满头白发、满脸皱纹。回首过去,几十年的岁月弹指一挥间。但在县政协工作了22年,退休后离开与我朝夕相处的同志们,心里真有点舍不得!心情多少有点失落感。因为我再也不能和同事们朝夕相处,再也不能为了某个小问题各自表达着自己的观点,虽然争论得面红耳赤,最后却能不失和气的友好收场;我在上班的时候同事们亲热地喊我吴主任,还有的喊我吴叔,不管他们怎么称呼都是对我的尊重,所以在岗的时候有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干好自己分管的那份工作,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在这我要感谢在县政协工作的几任主席、副主席和各位常委以及同仁给予我那么多的关爱和帮助,还有包容和体谅,真的很感激……。此时我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表达我此时想要表达的谢意和感激之情。退休后几个月来,自己较好地安排了退休生活,不但没有感到寂寞、空虚和无所事事,而且从中获得一些感悟。

    首先,精神上得到了解脱。我一生主要从事文秘工作,当过公社文书、县政府办公室秘书,副主任分管文秘工作,政协办公室主任、提法委主任等职。在工作岗位上工作了39个年头。几十年的上班下班,从家庭到办公室,几乎天天如此,反反复复,春夏秋冬,年复一年,经常被时间、工作任务所困扰,有时甚至节假日也要加班加点。特别是在县政府办工作期间,那时实行的是周六工作日和8小时上下班,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才能真正休几天假,平时根本没有休假时间,而且也很难请假,那个年代,作为公职人员,流动范围极小,机关工作人员围着领导转,很少有自己工作职业的选择,经常被紧箍在工作任务的圈子里。长期的伏案办公,得下了颈椎增生等多种职业病。退休以后,没有时间任务的约束,没有单位的管理,感受到退休后一身轻松,无拘无束;同时也感受到退休是一种精神上的解脱,退休是一种乐趣,退休更是一种享受。

其次,生活上得到了充实。有失有得,退休了工作没有了,位子没有了,收入减少了,但在其它很多方面又得到了补充,如,时间充裕了,自己就可根据自己的善长和爱好去安排自己的事,去做以前上班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有时间养养花草、养养鱼;有更多是时间调剂生活;我不擅长打牌,更没有烟酒奢好,有时间就上上网,看看新闻和网上购物、玩个微信什么的。退休后正如有人说的那样,是老年人的收获季节。试想,如果你还在上班,有那么多的充裕时间,能那样随心所欲地寻找自我展示的平台、自由自在地从事自己所爱好的事情吗?有时间能专心地学习吗?

  再者,既然退休了,就不要总是唉声叹气,要正确面对。不要逢人就说:“老了,不中用了”!退休后的生活要有乐趣。虽然我们是老了,但我们的心和情还未老,许多老同志拥有炉火纯青的一颗心,把自己的一技之长,在为社会做奉献,在为自己创造财富,这说明我们还是有所作为,但要量力而行,不要刻意追求。我认为人老了,精神要好,最关键在自娱自乐。乐趣还在于我们自己去寻找、去创造。比如和老伴或朋友在郊外散散步 、逛逛街或公园、会跳舞的跳跳舞、打打太极拳,和孙子一起玩玩游戏 、讲讲故事、上上网、玩玩微信、和朋友聊聊天,这些都是乐趣,有益于健康。

    第四,淡泊以明志,宁静而志远。人生不如意事太多太多。痛苦,挣扎,无奈,又如何?退休了,要想得开,看得惯。别看他人房有多大,别比他人钱多少,别看他人衣服多华丽,别看他人吃香喝辣。俗话说:“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虽说自己房子不大,钱财不多,衣着平常,粗茶淡饭,但睡的安稳,吃的香甜。这点我们应该想得通。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嘛,知足者常乐。所以,在平凡的人生中,要面对现实,顺其自然。正如佛家所喻:“身在荆棘中,不动则无痛”。你要不去想的太多,欲望过高,心却超然物外,不受诱惑,皆不生痛苦。清淡为人,踏实做事,不计功名,不争利禄,无得之喜,也无失之忧,无防人之心,更无害人之意。不该理的事就不去理它,不该想的事就不去想它,不该说的就不要说,不属于你的空间不要去占有,这也许有些显得自私和狭隘,但现实就是如此。即使你花多大的精力有时也变成白费心思。到最后,还是苦了自己。有时多思多想的人倒不如糊里糊涂的人过得舒服自在,睡的香甜,尤其是退休后的老年人更是如此。退休在家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

    第五,要圆满自己的晚年。星云大师对人的一生有这样的说法:“少年的时候,要修理自己;青年的时候要正视自己;壮年的时候,要展示自己;老年的时候,要圆满自己”。这是对人生的要求和总结。人到了老年,就要在多个方面达到完美,尽可能少留下怨言、悔恨和遗憾。要做到这一点,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虽退休了,但更要遵纪守法,保持晚节。清代名臣林则徐曾这样说过:“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精辟透彻,意味伸长。

 

 

        作者系紫阳县政协办公室退休干部:吴光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