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突破发展看紫阳之“板石城”助推旅游业
作者:叶飞    文章来源:紫阳政府网    点击数:3004    更新时间:2008/9/9

 

  

  

  街道铺板石,墙面贴板石,屋顶盖板石。一块块黄绿相间,规整平润的板石将紫阳县城装扮得别具风韵。该县借助国家重点交通项目投建的机遇,立足资源优势和品牌基础,高点定位,超前谋划,投入巨资正着手建造独具特色的“板石城”。
  紫阳县境内已探明板石储量达60亿立方米,目前出口英、法、德等11个国家,是安康市最大的创汇产业,年出口板石占全国总量一半。2007年6月,紫阳蓝、黑板石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成为我国建材领域首个地标产品。
  2006年以来,随着包茂高速公路和湘渝铁路复线过境路段投建,长期困扰该县的交通瓶颈即将突破。紫阳县作为安康市确定的“汉水风光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节点,把握自身在省市旅游产业布局中未来区域定位,以丰富的板石资源为依托,借势着手进行置县500年来最大规模的县城建设。
2007年以前,紫阳县地方财政收入不过3000万元,而该县当年实施的县城主街道近2000米蓝黑板石路面铺设、沿街立面板石贴墙,以及县城西关广场拆迁等市政建设十大工程,投资总量超过9000万元。
今年前8个月,紫阳已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实施了包括新建县城西关广场、体育场改建、火车站进站路扩建等多项重点工程。其中,投资150万元,对县城43条背街小巷铺设板石路面,安装路灯;投资40万元对18所公厕进行改、扩建,加上年初竣工的紫阳港观江平台,辅以市政管理的强化,有效提升了县城亮化、净化、美化程度。
  接连两年来,紫阳县通过土地置换等途径,一方面“用墨如泼”,在紫阳广场建设、紫阳港码头及观江平台建设、紫府路改造等项目上投资超过了2亿元;一方面却“惜墨如金”,已经连续两年没有新增一例财政供养编制,同时对预算外支出实行“五级审签”,严控每一笔支出。
按照该县总体规划,紫阳县城将向东西两厢延伸扩展至2平方公里,到2010年,城区人口总量会超过4万。而板石铺贴也将主要以新建部分为主。
  “我们下最大的决心建造“板石城”,既是为了打造一个以石头为特色的新县城,彰显资源优势,提升地方形象,也是为了在汉江之畔建造一个别具一格的旅游景点,更好的融入到全市全省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中去。”县委书记罗雪剑的话,将该县决策层的初衷和盘托出。
  作为紫阳旅游资源的代表,历经百年沧桑的县城民俗小区成为该县重点打造的精品工程。为了让“板石城”建设迅速显现成效,紫阳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民俗小区进行了详细规划,以本地木石为材料,对那些独具风韵的木牌楼和幽深古朴的青石巷进行悉心修复。
   随着未来“两路”竣工,紫阳水陆交通更加便捷,将形成以滨江特色县城为节点,辐射真人宫、瓦房店北五省会馆和茶山风情园,连接擂鼓台等景点的区域旅游格局。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