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紫阳: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者:张纹    文章来源:本部网    点击数:2626    更新时间:2008/8/21
  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就业项目试点县和全国首批劳务输出重点示范县紫阳县,无论是外出农民工,还是外来农民工,都能享受到政府及劳动部门提供的全方位优质服务。
  紫阳县把农民工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破解“三农”问题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途径,从农民工的实际需要和渴望解决的问题入手,着力为农民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善待农民工落到了实处。
  紫阳县坚持从培训教育、就业引导、搭建平台、拓宽渠道、维权保障、关爱留守、帮扶创业等多方面入手,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提供各种帮助和一条龙服务。坚持以培训促就业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人人技能培训、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阳光工程、扶贫培训、创业培训等项目,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大大提高了农民工的就业竞争能力。尤其注重做好维权保障、跟踪服务,当农民工在外地发生事故,劳动、司法、工会等部门联手行动,前往事故发生地协调事故处理,尽最大努力维护民工权益,妥善安抚遇难民工亲属,每年还组织工作组到紫阳籍民工较集中的省市看望务工人员,协调劳资关系,帮助挽回经济损失。积极培育多元化劳务输出组织,大力培育劳务输出基地,先后与广东河源市、福建莆田市秀屿区建立紧密劳务协作关系。狠抓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在民工外出高峰期开展劳务招聘洽谈会,集中输出民工,并帮助民工购买外出车票,提供全程服务。积极为外出农民工家庭留守人员提供各种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解除其后顾之忧,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家。积极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对农民工回乡创业,从产业选择上进行引导,在土地使用、贷款帮扶上给予政策扶持。
  对外来农民工,紫阳县在子女就学、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公共服务等方面与城镇职工同等对待,促使外来农民工尽快融入紫阳,安心为紫阳建设做贡献。深入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切实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用合同维护农民工权益。把清理和防止工资拖欠作为农民工工作的头等大事,在农民工集中的建筑、餐饮等行业,实施重点监察,严格规范用工单位工资支付行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补贴办法》,对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给予补贴。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