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几点建议
作者:陈义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1731    更新时间:2017/2/21

 

     一、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建设美丽乡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以创建市级美丽乡村为重点,紧扣茶饮产业、道教文化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思路,围绕生态秀美、环境优美与乡风和美建设目标,着力进行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特色民居、农村产业、乡风文明五个方面建设提升。持续开展、压茬推进了城关镇新田村、向阳镇营梁村、高桥镇权河村和焕古镇焕古村等四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通过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农村安全饮水、通村公路建设、农民安居工程、古民居古建筑保护、产业建设及村级服务功能建设等,村子基础条件和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实现了茶山风光增资添色,旅游环境显著提升,基本形成了生态茶园(产业园)、特色民居和景区景点交相辉映、浑然一体的特色景观。通过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十个一”建设,在村子制定了村规民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立体式宣传;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道德评选表彰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引领形成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引导人们崇尚美、追求美,村子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持续提升。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采茶季和节假日,游客不约而同到来,采茶、购茶、品农家美食、休闲旅居。农民收入由单一农产品收入变为了多产综合收入,收入渠道明显拓宽,收入水平显著增加。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在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指导下的一次农村综合变革。我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标准认识还比较片面,甚至还错误认为这又是在搞形象工程。农民群众则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是政府行为,存在“等、靠、要”等思想,主动参与意识不强。
    2、创建合力未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各工作部门在自己业务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各吹各的号”情形较为明显,缺乏有效沟通与配合,县上的组织协调机构规格不高,全面统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尚未形成。
    3、投入方式较单一。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而目前除政府投入外,并没有市场资本、民间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多元化、多形式的共建机制还未形成,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
    4、富民产业不明晰。 美丽乡村建设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建到最后就会是一个空心村。我县农村在发展富民产业的道路上,存在着主导产业弱,产业组织化和发育程度低;品牌少,科技含量不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未形成等问题,产业规模效益不明显,农民增收渠道不宽阔。
    5、文明乡风不浓厚。培养新型农民、培育文明乡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美丽乡村建设,除核心地段外,村子面上仍然存在脏乱差现象,封建迷信活动、人情风、赌博风依旧,一些与社会文明相悖的习俗还在蔓延。
    三、几点建议
    1、坚持科学规划。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紧扣茶饮产业、茶歌文化、道教文化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思路,树立大产业、大旅游理念,编制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同时对村庄进行科学分类,以核心景区、精品茶山、汉江走廊为重点,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村庄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关键环节优先组织编制村庄建设具体规划。且规划既要统一标准,又要彰显个性特色,不能搞成村村一样化、建设模式化。
    2、落实工作责任。美丽乡村建设涉及规划编制、生态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民居建设、农村产业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等六大工程,是个系统工程,是个久久为功的工程,必须要夯实各方面责任,落实各方面任务。形成全面统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快速推进,见到实效。
    3、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宣传建设美丽乡村的政策措施,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向群众问计、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的监督,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健全投入机制。完善财政投入、项目整合、招商引资、社会帮扶、农民自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最大限度解决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缺口。协同推进美丽乡村点与面建设,避免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形象工程。
    5、发展强村富民产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一是推进土地流转,着力推进茶叶、魔芋、中药材、畜牧、特色林果等重点产业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发展。二是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形成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来源,为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三要充分依托紫阳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山灵水秀,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建成美丽乡村旅游村,发展民宿经济,带动全县旅游业提品质上规模。
    6、提升乡风文明。培养新型农民、培育文明乡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协同推进,注重点面结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强化农民综合素质的教育;引导农民转变观念、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培育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产业兴、基础强、环境优、民风好”美丽乡村建设最终目标。
                                                                     

                                            (县政协常委、农业界委员 陈义朝)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