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城区摩托车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作者:李正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0976    更新时间:2017/2/21

    

           一、管理现状
      在我们这样一个面积大,道路条件差,经济还并不十分发达的山区县,摩托车以其操作简单,方便快捷的优点成为人民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交通工具进入千家万户,有的家庭少则一辆多则几辆,目前,全县摩托车保有量近40000辆,摩托车销售商38家,每年还在以3000辆的速度递增,而城区的基础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不能满足摩托车增加的需求,因摩托车带来的交通管理问题日益突出。长期以来,交警大队不断加强日常管理,定期开展专项整治。2016年,在城区共暂扣、拖移摩托车900余辆。纠正、处罚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8000余人次,收到了一定效果,但由于多种原因,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交通事故频发。2016年,全县共发生交通事故329起,其中摩托车事故155起,占事故总数的47%;发生死亡事故18起,死亡20人,摩托车占12起,死亡13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67%和65%。
    (二)摩托车交通违法现象突出。无证、酒驾、超员、逆行、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查处的无证、酒驾、逆行交通违法行为在同类交通违法中,摩托车分别占到90%、70%、95%以上,有少数摩托车网上记录的违法行为高达100多次。
    (三)城区摩托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城区人流量大,车辆保有量大幅攀升,给交通管理增加了压力,尤其是摩托车违停现象十分严重。县城各主、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到处都是占道停放的摩托车,影响到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是摩托车本身机动性强,部分驾驶员安全意识不高,加之量大面广,战线长,管理上漏洞大,而基础设施改善又赶不上车辆的迅速发展,因而事故多发,交通违法行为突出。二是城区运行的摩托车数量大而集中,现有摩托车停车泊位严重不足,特别是河堤路、环城路、红广路等路段没有任何停车位,许多车辆也是不得已占道停放,据统计,城区每天3000辆摩托车在道路上行驶、停放,现规划的十八处摩托车停车位,仅能停放1000余辆,也就是说每天大约有2000辆摩托车无处可放。三是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院落、市场等场所缺少大局意识,为了所谓的小环境整洁,不允许摩托车在院内停放,将大量摩托车赶到本已狭窄的临街道路上。
    (四)现有停车位管理机制不完善。目前,城区道路上摩托车停车位实行全天候免费停放,主干道上仅有的摩托车泊位被一些僵尸车辆长期占用,导致一些办事群众需要临时停车时没有车位可停。
    (五)部分驾驶员素质不高。很多驾驶员只图自己方便,不顾他人通行安全,认为摩托车小,随处停放不碍事,不应管那么严格,无识法律法规,面对执勤民警的纠正处罚,不以为然,找理由,找借口,为自己开脱,甚至有的驾驶员认为就是民警与他过不去,不尽人情,而恶语相加,阻碍、威胁执法人员。
    (六)管理不到位。摩托车数量大、点多、面广、线长,加之警力不足,监控技术有限,配套设施不全,管理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存在管理不到位的地方。
       三、解决的措施
针对城区摩托车日益增多的情况,为了解决摩托车乱停乱放的问题,特提出以下解决措施:
    (一)源头控制,全面治理。建议我县出台城市车辆管理规范性文件,综合各方面的要素,科学合理控制摩托车的总量,限制摩托车牌照的核发,加大老旧摩托车的报废注销力度,城区逐步淘汰摩托车。在县城中心地带路段,特别是紫府路、西关商业步行街的狭窄路段,影响车辆、行人通行位置的禁止停放摩托车。同时,各职能部门要更加重视摩托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把摩托车专项整治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下大力气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克服“摩托车太多不好管、管不过来”的畏难情绪。
   (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科学合理规划摩托车停车场所。       以人为本,方便广大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在城区主干道上保留一定数量停车泊位,在各个停车场所设立足够数量摩托车停车位,在各路段、公共场所的合理位置规划建设摩托车停车场,在城效结合部设立免费大型停车场,鼓励乡镇进城办事的群众换乘公交,做到有汽车停车地方就要有摩托车停车的位置,切实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堵疏结合,多部门配合,让车有道可行,有处可放,让人有路可行。
   (三)部门配合,齐心协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院落等场所不能自顾门前清静,要解决好自己份内车辆的停放,主动分担社会责任,自己院内的车辆停放力争院内解决,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对外开放,形成多渠道分流,而不能全部推向道路停放。
   (四)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大力发展公共绿色交通,有效提升城市品味,增加城区公交车的运行班次线路,让群众能有车可乘,方便快捷出行,引导多乘坐公交,减少摩托车出行。
   (五)推行有偿服务,规范停放管理模式。对摩托车停车泊位管理要分路段、分场所,实行有偿服务和免费停放的管理模式,在主干道上,群众办事多的地方(如紫府路、政务大厅、学校、医院、商场、市场等)实行有偿服务,从而减少一些辆车长期占用车位而造成需要停车的群众无处可放,在相对比较偏僻的位置,摩托车停放采取政府出钱买服务,让群众免费使用。
  (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驾驶员综合素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职能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法规和安全意识的教育工作,切实提高驾驶员的综合素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从源头上治理摩托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车辆还将继续增加,人、车、路的矛盾还将长期存在,解决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矛盾是政府职能部门义不容辞责任和义务,但各项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广大群众能够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多一份遵纪守法意识,多一份自觉性,共同来解决好县城的交通难题。

                                                       (县政协特邀届委员 李正斌)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