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紫阳县急救体系建设的建议
作者:左宏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478    更新时间:2017/2/21

       120急救(指挥)中心是政府应急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承担和履行政府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医疗救治、救援、转诊任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优质、安全的院前急救医疗服务。紫阳地理环境特殊,突发事件以及地质灾害事件时有发生,当前的急救体系建设现状、有限性的急救技术水平与突发事件应急急救的严肃性之间的矛盾特别突出。
      一、基本情况
紫阳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挂靠于紫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院急诊科与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2016年120急救(指挥)中心院前急救出车1400余次,参与大型会议、活动,以及重要领导来紫调研视察工作等各类医疗保障任务40 余次,全年接诊急诊病人18000 余人次,其中抢救危急重症病人290人次,抢救成功270人次,抢救成功率达93%。门(急)诊输液14000余人次,收入住院病人800余人次,留院观察病人2500余人次。现有救护车3辆,有医生6人,护士14人,司机3人,既要连续24小时不间断担负院前急救任务,又要负责本院急诊治疗和危重病人的抢救,基本上是超负荷运转。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未单独设立120急救(指挥)中心。我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挂靠管理医院急诊科,机构没有独立设置,急救(指挥)中心人员没有专门编制,经费没有专项安排以及人员工资没有全额预算。120急救(指挥)中心人员工资、车辆运转及养护费用仅依靠医院业务收入来支付维持。
     二是救护车及其急诊抢救设备不足。现有可以运转的救护车3辆,无抢救型及负压救护车,救护车数量和现状,无法满足日常院前医疗救治、突发大型公共事件、意外自然灾害等院前、院内急救需要。
    三是中心集镇没有专门设置急救站和配置救护车辆。全县院前急救工作不能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仅靠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完成院前急救工作,因急救辐射半径过大,降低了院前急救的医疗质量,2016年5月,急救中心接警,界岭镇张某突发心绞痛, 120立即前往现场,然而因路途遥远,经过约2小时医护人员到达现场,患者已无生命体征,2016年12月,燎原金某,因矽肺突感呼吸困难,同样因路途遥远,耽误了抢救时机导致病人死亡,工作中诸如此类事件不胜枚举,让我们医务人员感到很无奈,也很痛心。
     三、建议
为更好地履行政府赋予的职能,促使全县急诊急救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院前急救工作能够更加规范化运行,特提出以下
几点建议:
     一是结合现代急救理念,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需求,根据《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按照120急救(指挥)中心建设标准,按照就近、安全、迅速、有效的原则,单独设置紫阳县120急救(指挥)中心。
    二是按照县级120急救(指挥)中心国家规定,救护车辆按每5万人1辆配置等要求,按我县35万人口计算,我县120急救(指挥)中心至少配备7辆救护车。根据区域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地理环境、交通状况等因素,县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或实行定额补助的办法,为县120急救(指挥)中心配置抢救型或负压救护车1辆,以及为中心集镇卫生院配备功能齐全的救护车和除颤仪等急救设备。装备先进的除颤仪等相关急救设备和安装GPS或北斗导航定位设备,便于提高急救速度,又便于指挥就近救助。
    三是按照每辆救护车配置医生2人,护士2人,司机2人的标准配置医护人员要求,核定县120急救(指挥)中心人员编制。按照7辆救护车的基本配置标准,共需要配置医护人员28人,司机14人。人员工资实行财政全额预算。
    四是加强120急救(指挥)中心和急救站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支持,重新选址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的120急救(指挥)中心。对中心集镇卫生院的房屋进行改扩建,在高滩镇、毛坝镇、高桥镇、红椿镇、蒿坪镇、洄水镇中心卫生院等设置规范的急救站,加挂“紫阳县急救(指挥)中心急救站”牌子,县120急救(指挥)中心、镇急救站按照划区急救、合理分流、上下畅通的原则,分别承担县120急救(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派的医疗救援任务。
    五是加强急诊抢救理论知识和急救技能培训。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定时定期选派急救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或急救中心进修学习和培训。设计多种演练预案,开展经常性院前急救演练,提高处理突发应急的能力。同时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急诊医护人员轮流到镇急救站进行技术援助,通过传、帮、带、教等措施,进一步提高镇急救站急救人员的急诊技能水平。

                                   (县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 左宏平)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