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紫阳农民不可一日无茶
作者:胡秦玉    文章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数:2863    更新时间:2008/8/18

  世世代代生活在紫阳这片土地上的农民,年复一年地种茶、采茶、制茶、卖茶,以茶为业,繁衍生息。生活中,他们嗜茶如命,不可一日无茶;闲暇时,他们以茶传情,曲不离口。浓浓的茶文化已深深地融进每一个紫阳人的心中。
  「三月三,上茶山,姐妹采茶呀,心喜欢。山山飘清香,处处好茶园。」每年春天,「茶乡」紫阳阳雀叫,采茶忙,茶歌飘,焙茗香,处处洋溢着茶乡丰收的喜悦。 
   茶园拓特色旅游
  据紫阳县委宣传部长张教志介绍,紫阳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民歌)」,紫阳民歌已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承直接依托于采茶、制茶、卖茶、品茶、茶艺等茶事活动。茶歌作为紫阳民歌的主打歌,其表现形式丰富多彩,一种是茶农在茶园劳作时即兴而歌,如传统民歌《顺采茶》、《倒采茶》等,歌词通俗,曲调欢畅;另一种是茶山对歌,多为情哥情妹以采茶为由对歌传情,充满浪漫情怀。自古以来,紫阳农家种茶、采茶、焙茶、易茶都是以民歌贯穿始终,使繁重的劳动生活充满快乐情趣。近年来,紫阳依托茶园发展特色旅游,成为当地农民的又一个致富项目。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