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精准脱贫畜牧产业大有可为
作者:李名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559    更新时间:2017/2/21

       在我县各项精准扶贫政策中,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户经济收入的重要措施。2016年以来,我县畜牧养殖已成为产业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县精准扶贫发挥出积极作用。
       一、我县畜牧产业扶贫的优势
我县产业扶贫的主要产业有茶叶、魔芋和畜牧养殖,茶叶和魔芋属种植业,对土壤、气候和生长环境有特殊要求,必须占用肥效好的耕地,而畜牧产业养殖种类多,环境要求可人为控制,对上述条件要求不严,适合全县绝大部分区域发展。特别是我县近年兴起的林下生态养殖,不占用耕地,充分利用现有林地、荒山荒坡和闲置草场,以农业副产品、树叶野草做为饲料或补充饲料,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产出的生态富硒畜产品受到市场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品牌效益。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我县部分规模养殖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纷纷投入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当地农户脱贫增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例如:位于界岭镇的远沣养殖合作社2016年发展社员150余户(其中贫困户60余户),公司通过向社员供应仔猪,并提供防疫、养殖技术和饲料代购等服务,负责按市场价收购商品猪,猪出售后再行还本的合作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养殖户的欢迎。该镇的紫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也开展了类似的生态黑猪扶贫模式,所生产的本地黑猪品质好、抗病力强、生态管理、易于饲养,商品猪售价高于普通猪80%,养殖效益高,市场前景广。2016年底公司又同216户贫困户签定协议,目前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焕古镇峻锋养羊合作社现有社员18户,其中贫困户14户,合作社通过向社员发放种羊,由公司提供技术、防疫服务,组织销售商品养,社员按利润的10%返还给公司本金的方式运行,当年合作社出栏肥羊826只,销售收入84.5万元,社员户均增收近两万元,公司和农户实现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形式。还有高滩镇的青勋野山鸡养殖合作社开展林下生态放养模式,现已达到年饲养生态肉鸡30000羽的养殖规模,肉鸡价格高出普通鸡60%,市场销路好。2016年该合作社与468名社员(其中贫困户320户)开展养殖合作,涉及高滩、毛坝、瓦庙、麻柳、高桥等5个镇共24个村,合作社有偿提供鸡苗,无偿提供养殖和疫病防疫技术指导,并按市场价回收商品鸡,2016年社员人均年增收达2700元,达到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的。全县还有几家养殖企业也在开展相似的合作模式,都取得了不错的效益,普遍受到欢迎。
       据扶贫局统计,2016年全县畜牧养殖扶贫占整个产业扶贫比重的25%以上,当年以畜牧为主的产业脱贫比例超过10%,上述企业的发展带动模式为我县精准脱贫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办法,值得借鉴推广。本人认为紫阳的畜牧产业扶贫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潜力巨大,有五大理由:一是企业能带动。全县上规模、有意愿的畜禽养殖公司(合作社)近20个,如每个公司都组建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加入,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就会迅速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养殖,从而达到增收脱贫的目的。二是农户能接受。我县农村有养殖的传统习惯,特别是现在的生态养殖模式更接近传统养殖,管理方式较为粗放简单,品种抗病力强易于饲养,产品价格高,市场销路好,养殖风险小,农户乐于接受。三是贫困户投入小。养殖圈舍可利用原有圈舍、房屋改造或搭建简易圈舍,种畜禽只预付少量订金,树叶、野草可做饲料,农业副产品能充分利用,有效降低了成本,按现行扶贫政策完全可以实施到位。四是养殖有保障。主要是种源供应有保障,技术服务有保障,产品销售有保障。五是发展有动力。按现有的合作社扶贫方式,社员(贫困户)能促进公司快速发展,迅速壮大,公司产品能快速上规模并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而公司解决了社员(贫困户)资金不足、技术薄弱、销路不畅的问题。公司和农户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性循环合作模式,利于双方的发展。
      二、开展畜牧产业扶贫的几点建议
要将畜牧产业扶贫做好做出成绩,必须政府、部门、企业、贫困户多方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共同努力,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制定政策。建议县委县政府出台全县畜牧养殖扶贫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明确考核办法,引导各镇、各部门、养殖企业和贫困户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扶贫工作,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回乡创业发展畜牧养殖。各镇也要制定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以推动畜牧产业扶贫工作的开展。
     二是加大投入。因养殖企业对贫困户先期免费投入种源和技术服务,从而加大了企业投入资金量和投资周期,所以政府要将扶贫资金按企业需求及时投入到扶贫养殖企业,这样能确保资金投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更宜于监管。
    三是积极服务。各镇、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积极开展服务工作,征对养殖企业用地、基础建设、环保、资金投入、技术指导服务等问题,要优先考虑、及时解决。特别是要投入资金协助企业组建养殖合作社并规范运行,切实利用合作社在资金、技术、服务、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有效降低养殖户的养殖成本和风险,以带动贫困户更好的发展。县上还应适时成立养殖协会,以带动紫阳的养殖企业和畜禽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
    四是组织营销。紫阳按现有方式生产出来的畜产品质量安全、品味纯正,而且富硒,但我们还没有权威的检验报告,没有形成品牌影响力,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联合企业(合作社)开展富硒认证和品牌认证,开展强有力的营销工作,加大紫阳畜产品宣传推广力度,打响紫阳富硒畜产品品牌并将其推向高端市场,使畜牧业成为全县精准脱贫的支柱产业。

                                                        (县政协农业界委员 李名松)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