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宗教场所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龚世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2772    更新时间:2016/12/26

为进一步规范宗教场所管理,弘扬传统文化,更好地为“文旅兴县”助力。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县政协于10月中旬率领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相关负责人到西安八仙宫、城隍庙、重阳宫、楼观台、明圣宫及本县部分宗教场所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少数民族情况

我县是全省民族工作重点县之一。全县除汉族外有回族、满族、壮族、苗族、藏族、维吾尔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1.1%。以回族居多,约占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的97%

(二)宗教场所情况

目前全县共有宗教场所16所。其中,登记手续齐全的9所;即伊斯兰教5所(城关清真寺、蒿坪清真寺、向阳清真寺、洞河清真寺、汝河清真寺),道教4所(紫云宫、真人宫、擂鼓台、显月观);在县民宗局登记备案的民间信仰场所7所;宗教协会组织2个,即县道教协会和伊斯兰教协会。目前,能够正常开展活动的宗教场所6所,分别是城关清真寺、向阳清真寺、汝河清真寺、真人宫、擂鼓台、显月观。其他宗教场所因多种原因无法开展活动。悟真观因人员、交通的限制及信教群众的认知观念等因素,观内除节假日有少量的游客外,平时极为冷清,与宏大建筑不相匹配。其他7所民间信仰场所都是由村镇管理,信教群众自行开展活动。

(三)从事宗教工作人员情况

目前,全县有教职人员31人。其中,取得合法资质证书的10人(伊斯兰教3人,道教7人);现有道士21人(坤道士2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3人;毕业于国家专业道教学院的1人。

(四)信众情况

据了解,全县共有信教群众约15000余人。其中,伊斯兰教3000余人,道教12000余人。大多为普通群众,以中老年女士居多。

二、我县宗教场所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对正信的宗教认知不够。一些人不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懂得宗教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将宗教与迷信、邪教混为一谈。把宗教文化狭隘化、庸俗化。从而影响了宗教正信力量的发挥。

(二)宗教教职人员严重匮乏。目前,在全县5所道教场所中,从业人员只有24人,其中只有8人取得了道士证书,3人为大专学历,1人为本科学历,其他人员为小学或初中文化,管理和从业能力有限。且愿意从事该工作的人员极少,本地人几乎为零,加之工作环境差,生活缺乏保障,从而导致了留驻人员的不稳定,人才更为匮乏。

(三)宗教场所管理机制不健全。一是县民宗局在今年的机构改革中被取消,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宗教场所的监管力度。二是道教协会鉴于多种原因,未能发挥其应有的职能和作用;三是内部管理缺失,在全县4个道教场所中,只有真人宫成立了临时的民主管理委员会,其他均无相应内部管理机构。

(四)宗教场所基础设施落后。一是部分道教场所交通不便,信教群众只能舍远求近;二是部分道教场所教职人员住房紧张,水、电等基本设施不到位,生活维艰,吸引留驻不了外地人才;三是部分宗教场所土地使用证照不齐,房屋破旧,部分新建建筑地基下沉,设施受损严重,工作环境差;四是大部分宗教场所内法物陈列不足,宗教文化底蕴彰显不足,宗教文化氛围不浓。

(五)教职人员福利待遇缺乏保障。一是在宗教管理工作中,由于没有专项工作经费,一些工作难以正常开展。二是县民政局虽然为常住教职人员解决了低保,但依然是杯水车薪,根本满足不了其基本的生活需要。三是教职人员的社保、养老、医保等问题没有彻底解决。

(六)宗教文化的宣传力度不够。一是缺乏宣传宗教文化的平台和载体,与紫阳深厚的宗教历史文化不相匹配,使道教南宗文化得不到很好的宣传和推介;二是大型活动开展过少,缺乏提名气、聚人气的举措,这与张伯端在紫阳修炼及其对道教南派奠基性的文化贡献是不相称的。

在历史上,紫阳因张伯端的文化贡献而名声鹊起,使紫阳这片贫瘠的土地有了历史文化的厚重,这是文化之幸,紫阳之福。就现实而言,紫阳及其她所蕴含的历史文化而言,仍不失为一张亮丽的名片,这张名片不仅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法国道教协会会长景秀、英国道教协会会长世静都是拜冯兴钊大师学道,然后回国传道的;而且在紫阳文化、经济、社会发展中也有无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对旅游产业的发展,将会起到引领和内在的支柱作用。因此,宗教场所的管理就不仅仅是宗教业界内的事了,它事关全局,影响深远。

三、建议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正确认识宗教文化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理清宗教与迷信、宗教与邪教的区别,发挥好宗教对现实社会的服务功能。加强正确引导,使其有益于提升社会主义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有益于和谐和小康社会的建成。要站在发展与繁荣文化的高度,站在“文旅兴县”的高度来抓宗教工作,将其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把宗教场所建设与景区打造融为一体,放在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具体是要将其融入社会管理一体化的框架中去谋划、去实施、去管理。

(二)健全机构,规范管理,确保宗教工作有章可循

一是建议政府积极向省市请求恢复成立紫阳县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及编制,配齐配足工作人员,为做好宗教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督促指导县内各宗教场所成立民主管理机构,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推行民主管理、科学管理,促进宗教场所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三是建立健全宗教场所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确保各项宗教活动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进行,进一步提高宗教场所的管理水平。

三)科学规划,高点定位,推进宗教文化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

一是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文旅兴县”战略,深入挖掘道教南宗文化的深刻内涵,把紫阳道教文化与紫阳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依据文笔山景区建设的前期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严格按照规划、坚持分年实施、保证经费投入,力争把文笔山景区打造成具有陕南特色的道教南宗文化展示区。二是紧紧抓住全市打造“西城洞天”文化旅游项目的战略机遇,坚持标准,科学规划,紧密对接,以擂鼓台景区为核心,打造真人宫、悟真观、显月观为一体的道教南宗文化旅游环线及向阳、焕古、汉王为一体的汉江画廊、瀛湖生态旅游环线,使紫阳独特的旅游资源融入全市旅游总体规划盘子。以此带动紫阳道茶文化和民歌文化,推动紫阳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四)加大投入,培育人才,稳定民族宗教工作人才队伍

一是建议县财政每年对宗教工作预算一定的工作经费,以保证相关机构的正常运转和工作需要;二是对合法的宗教教职人员,政府可将其纳入公益性岗位,为他们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合疗)等创造条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从事宗教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将其工作人员列入“在职培训”计划,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选送人员外出学习,签订工作协议,给予优惠的福利待遇政策,以此吸引本土人员加入,为弘扬传播我县宗教文化储备人才。

(五)争取项目,完善设施,切实改善宗教场所从业环境

积极争取项目,整合资金,切实改善各宗教场所的交通、住宿、办公等条件。在交通条件改善方面,开通县城至悟真观的公交车,开通汉王镇至擂鼓台、蒿坪镇至显月观的客运班车,以方便各地信教群众及游客到县内各宗教场所参加各种活动;在基础条件改善方面,适当修建教职人员住房,完善基本生活设施,保证各宗教场所能够满足日常基本生活的需要,确保宗教教职人员“进得来、留得住、待得久”。同时,对没有办理合法土地使用等相关证件的宗教场所,有关部门要简化办事程序,尽快为其办理相关证件,使之合法的开展各种宗教活动,为宗教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六)强化培训,提升素质,树立宗教人员良好形象

一是组织宗教场所的主要负责人、教职人员及管理组成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爱国爱教队伍。二是组织学习党和国家新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和各项政策法规,让全体教职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他们自觉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为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三是加强对宗教文化专业知识的学习,让全体教职人员树立正信信念,严守道训,勤修道德,精研道学,不断提升修持层次和自身素质,树立宗教人员的良好形象。四是加强监管,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考核,依法管理,对不良场所及从业人员严格依法处理。该停业的停业,该关闭的关闭。

(七)加强交流,扩大宣传,不断提高紫阳宗教文化的影响力

一是由道文化研究会和道教协会组织开展紫阳道教南宗文化节,可举办道教南宗文化论坛、道教文化系列讲座,登山祈福、现场募集捐赠等活动,进一步扩大紫阳的知名度。二是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QQ等新闻媒体宣传面广、宣传速度快的作用,大力宣传紫阳道教文化及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和信息,进一步扩大紫阳道教文化的对外影响力。三是加强对外交流力度,每年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开展调研学习等活动。同时,加强与国内外宗教文化的交流学习,积极宣传和推介紫阳与道教南宗的渊源关系,进一步扩大我县道教文化在国外的影响力,为全县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鼓劲助力。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