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一个贫困县的突破之路
作者:张教志 叶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93    更新时间:2008/8/12

 

  

 

 

  今年8月1日上午,陕南紫阳县的锆刚玉开发作为该县历史上第一个实际投资超亿元的引资项目,与河南前卫有限责任公司正式举行了签约启动仪式。
   深埋在大山中的宝藏终得开发,标志着这个山区贫困县借助西部大开发,和湘渝铁路复线、陕川界高速路投建的东风,彻底突破了狭小的发展空间和思维定势,后发优势开始逐渐彰显。

突破发展,破什么?立什么?

  对紫阳县委书记罗雪剑来说,近年思考最多的就是在陕南突破发展中,紫阳要“破”什么,要“立”什么的问题。
  “破的是观念,立的也是观念!”
  “既要符合科学发展观,更要切合县情民意。”
   紫阳以“一县一业”为切入点,冲破自然经济和小农意识的束缚,自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用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效果十分明显。
  围绕突破发展这一主题,紫阳近年来确立了培育紫阳富硒茶和紫阳民歌两大品牌,实现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经济总量三大突破,建设富硒食品、水电能源、矿产开发、民俗旅游四大产业群体,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的总体思路,可谓虚实并举,重点突出。
  今年上半年,紫阳农业总产值完成4.84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仅茶叶产业一项,贡献率就将近50%。全县春茶销售1688吨,实现综合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31.8%。紫阳富硒茶作为当地绿色产业建设的核心品牌,其焊接工农的功能,和在县域经济中的主导效应正在明显增强。
  成效的背后,是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和持续不懈的艰苦努力。
   走集约经营、强村大户发展之路,以生产要素的有效集中,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途径。紫阳在蒿坪镇率先推行土地“返租倒包”模式,把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集中起来实施规模经营,再让出租土地的农民在自家租出的土地上挣工资。被陕西省长袁纯清誉为陕南绿色产业实现集约化发展的“破题之举”。
   把“一村一品”工程建设与新农村示范村、扶贫重点村、特困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推行多年的部门包抓重点村工作,具体为1000名干部包抓10000亩丰产示范茶园。
   通过招商和扶持茶农建厂,仅今年上半年该县就开工建设了7个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启动新建、扩建茶叶初制厂39个,落实新建茶园5000亩,规划发展精品茶园500亩。如今全县茶园总面积突破16万亩,茶叶加工厂超过170家。
    有意识将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和资金,转向集约经营和强村大户,紫阳以大面积的“一村一品”支撑起了“一县一业”。

突破发展,干什么?怎么干?

  地处深山,积年贫困。
  实施突破发展究竟该干些什么,怎样才能干得更富成效?
  “紫阳经济长期突而不破,低谷徘徊,除了基础条件制约外,根本原因在于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占了主导地位。”2006年才从关中平原转任紫阳县长的王晓江,以跨地域的眼光很快瞅准了问题的症结:“必须下大力气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走产业化、工业化之路,集全县之力、全民之智实施招商引资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07年,紫阳工业总产值4.02亿元,工业在工农业总产中占比38.9%。客观的讲,这组数据和35万的县域人口数,和突破发展的迫切需求对比,形势并不乐观。
  低谷奋起,需要先进的思想引领。艰难爬坡中的实践创新,对紫阳来说既是解放思想的途径,也是思想解放的体现。
   审时度势,该县密集出台了推进工业强县的相关配套政策——《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工业经济突破发展的决定》也正在酝酿之中。
面对兄弟县区奋勇争先的外部环境,面对30多万群众渴盼发展的内在压力。
  该县自我加压紧逼,坚持思想上放胆,发展上放手,市场上放开、政策上放活。
   多形式、多层次、多路出击,各责任单位对内主动优化投资环境,对外积极推介新项目。以板石开采、钒钛磁铁加工、锆刚玉生产、煤矸石综合开发等项目开发为龙头引领,突破发展在这2000多平方公里的“贡茶之乡”呈现全面潮涌之势。
  今年以来,该县采用扣门招商、网上招商、节会招商、以商引商等手段,成功引进外资项目9个,引进外资3.0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率名列安康市10县区首位。上半年,该县开工富硒茶产业化、湘贵锰业技改、硒谷矿泉水扩能、魔芋产业化等重点项目22个,实际投资2.9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达137.5%,在安康全市考核中位居第一。
   25个乡镇更是千帆竞发你追我赶,各自紧扣招商引资目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动员本乡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业已初步确定项目31个,达成投资意向6200余万元。
  受当地优惠政策环境的吸引,上个世纪80年代外出打工的数万紫阳农民工中,已经掀起一股返乡创业的热潮。

突破发展,依靠谁?为了谁?

  突破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发展经济,为民造福,靠的是党的惠民政策,靠的是正确的发展思路,和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
  自去年初以来,紫阳开展的干部作风教育整顿,使该县上下很快形成了“九牛爬坡,人人攒劲”的局面。县委政府的各项决策出台后,各级干部迅速扑下身子,尽心予以落实。干部们真心为民,换来群众凝心聚力,踏实苦干,促成了全县整体面貌的短期巨变。
  该县毛坝镇竹山村是安康市列为“特1号”的特困村,1992年以来的十余年间,相继三次发起修路,前两次都失败了。2006年,紫阳县启动实施特困村建设和通村路建设两大项目,镇村一班人再次作出修路的决定。 这个年人均纯收入仅300来元的村,由于各级组织的全力支持,在当地干部群众舍生忘死的艰苦努力下,最终在山崖上筑成了一条17公里的出山之路,山民的脱贫致富由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切发展都是为了改善民生,发展项目也应该紧紧围绕民生。”安康市委书记刘建民的话,是对紫阳近年来发展战略的最好诠释。
  紫阳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财力紧张不难想见。
  而在2007年初的“两会”上,该县新一届决策层公开承诺,将筹集资金2亿多元,实施县城紫府路综合改造、紫阳港及观江平台建设,以及农村人饮工程、沼气池、通乡水泥路建设等城镇和农村各10件实事。这里面即有短期就能见到显效的项目,也有属于中长期打基础的项目,都是一些城乡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惠事、贴心事。
  围绕省政府提出的民生八大工程,紫阳在圆满完成去年20件实事的基础上,今年再次筹资32324万元,正在继续推进新一轮统筹城乡20件实事。
   顺民心能聚民力,遂民意故得民心。因为凝聚了干部和民众的合力,紫阳的突破发展才显得根基深厚,后劲绵长。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