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对成县等三县(区)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学习考察报告
作者:县政协经科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229    更新时间:2016/6/24

 

关于对成县等三县(区)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学习考察报告

 

为推动我县电子商务的新发展,县政协主席王春丽同志于201652527日带领政协经科委、县电商办、毛坝镇有关同志到汉中市略阳县、商洛市商州区、甘肃省成县进行了考察、学习。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所到之处电商发展十分迅速

调研考察三县(区),电子商务发展之快捷,势头之强劲令人感慨。略阳县2014年启动电子商务,短短的一年时间就培育了7个电商示范企业,建立了40个村淘服务站,从点到网,带动全县乌鸡、香瓜、木耳、核桃、中药材等系列农副产品的网络销售和品牌打造,有效地解决了当地企业和老百姓买难卖难的问题;成县于20139月起步,该县将电商发展作为县、镇、村一把手工程,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打造出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线上销售产品达30多类100余个品种,2015年实现线上销售4.6亿元,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创收、增收难题;商州区20157月启动电子商务工作,仅用两个月时间即建成了县有电子商务孵化中心、镇有电商服务站、村有电商服务网点的电子商务网络体系。以开发天然功能性食品为重点,引入有实力企业,快速打造出“商州年货大礼包”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商州电商产品。截止20164月,仅7个月时间创造了线上销售收入3.8亿元的辉煌业绩。从他们取得的成绩看,电商发挥了以下作用:

一是电商解决了农民买难、卖难的问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进入,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问题。据甘肃成县抛沙镇胡寨村电子商务服务点介绍,农村淘宝的进入集合了村民网上购物体验、本土农特产品销售、物流代收代发、农村书屋、幼儿活动室、阿里巴巴远程教育等多种功能,是一个为群众提供综合性服务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该村在未建立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前,其核桃、大樱桃两大产品基本在本镇销售,产品销量小、损失大、收入少;购物到镇到县,既费时且成本大。现在有了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农民能在网上销售核桃、樱桃,不仅快捷,而且销售价格翻番,同时,又可购到小到针线,大到沙发、汽车的各类电商产品,不仅便捷,而且物美价廉。阿里巴巴菜鸟物流的进入,物流成本骤降,原来一件物流费10元,现在一件物流费4元,企业和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二是电子商务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电子商务以其覆盖面广、信息量大的特点,指导和引领了各产业内部和外部自觉调整结构,按照市场需求,确定生产品种,规模产品开发,以适应市场需求。以甘肃省成县为例,全县以核桃、大樱桃为主导产业,由于以前信息闭塞、物流不畅,群众产品销售难,两大主导产业几乎被丢弃。随着电子商务的进入,两大产品销售迅速火爆,农民收入成倍增加,使两大产业得以保留并有大发展。新落成的成县电子商务物流园,其前身是地产开发商,电商进入后,果断转变经营方向,征地200亩建物流园。同时,立足特色资源,开发生产核桃油、核桃酥、核桃露等系列产品。

三是电子商务拓宽了企业合作面。电子商务拉近了企业间的距离,为企业间资源开发,技术合作提供了平台,也为企业合作共赢提供了空间。如:入驻商州区的陕西君威农贸综合有限责任公司,在公司电商平台上为西安哈牙、陕西巨鹰特产、宏丰贵邦、众顺枣业等公司代发货的同时,还利用众顺枣业的红枣与本地核桃结合,生产出枣夹核桃产品,既丰富了本公司产品种类,又延长了产业链,实现了共赢的目标。同时催生了本企业物流、仓储等相关的业内产业链的兴起和发展。

四是电子商务提升了企业产品研发的信心和产业链的发展。为满足电商时代消费者需要,企业不断在系列产品研发、绿色产品开发、包装的改进等层面主动发力,拓宽了企业发展空间。电子商务的进入使农产品生产精细化、优质化、标准化生产水平得到提升,现有产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推动了新型产业发展,催生了技术支持、运营推广、设计创意、分检包装、美工制图、销售推广等一批附着产业的快速跟进,带动了种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产业的发展。

五是电子商务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推手。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派生的产业合作社,村级电商服务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了重要支持作用。服务站向农户通报网上产品需求,为贫困户代购种苗、代销产品。产业合作社按照需求信息组织指导生产,贫困户享受到了按要求精细生产、收获,居家赚钱的生活。

六是电子商务促进了广大群众公平诚信观念的升华。为电商提供优质产品,是本土电商平台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没有优质产品,无法提高点击率,没有点击率,这个平台就会被淹没在电商海洋中。因此电商倒逼人们诚信做人,诚信经商。

总之,通过考察学习电子商务,深感其具有巨大的激活作用,催生了一大批新生事物,即:新机制的建立、新思路的产生、新业态的出现、新的就业方式、新的产业发展、新的产品开发等等。

二、可借鉴的经验

三县(区)的电子商务能够快速发展,其经验主要有:

一是领导重视,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重要的组织保证。调研组通过对三县(区)的考察学习,深切感受到电商能在短时间内使星星之火快速燎原,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的结果。所考察的县均将电子商务发展确定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在经济贸易局设电商办,副科级建制。建立起了县、镇、部门三级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县电商孵化中心、镇电商服务站、村电商网点的建设。研究制定了适合本县的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出台了本县电子商务奖励扶持办法部门、镇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工作职责,将电子商务工作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为全县电子商务快速推进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

二是模式科学,是电商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政府推动、企业引领、龙头带动、群众参与、市场运作、区域联通”,是三县(区)电商快速发展的重要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三县(区)均采用着力培育域内电商企业,不遗余力招引域外电商企业双轨发展思路,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为电商企业免费提供建设用地,符合政策的给予项目资金支持,无偿为电商网店提供场所,协助企业流转土地用于产业开发,支持产业合作社建设。对电商企业实行季评比、年考核、施重奖等多项政策支持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域内、域外电商企业跻身电子商务,发展电子商务的热情,企业潜能得到充分释放,企业的导向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如甘肃省成县招引的企业投资9亿元,建成占地300亩的集培训、线上线下体验、物流仓储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孵化园区,并为贫困户电商从业人员免费提供经营场所。商州区招引的陕西森弗公司投资建成5000平方米的电商孵化基地,免费为区内电商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培训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引进的陕西君威农贸综合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12万亩板栗基地,依靠公司电商平台支持发展电商网点和微电商130余户,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万余人增收。

三是宣传发动,夯实了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所到三县都将宣传工作作为促使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抓手,对领导层,企业层,党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甚至普通群众开展了多批次的宣传培训,营造了全民了解电商,参与电商的良好氛围。成县县委书记在手机微博、微信上推销核桃收到良好效果后,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从领导到一般干部都开通手机微信,并要求每人每月在自己的朋友圈内发送电商基本知识,推介本县农特产品等微博、微信不少于10条,充分发挥微信、微博面广、接地气的叠加效应。

四是服务到位,为电商发展起跑提供快速通道。三县(区)十分重视跟进服务,整合县(区)内一切资源,为电商龙头企业无偿划拨土地;为电商网店无偿提供场所;为电商从业人员提供培训、实践、技术支持、办证等一站式服务;及时兑现奖扶政策;强化县镇电商办的指导服务功能。以优质、精细、人性化的综合服务,推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三、对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几点建议

针对我县对发展电子商务认识不统一、发展节奏慢、物流成本高、电商产品少等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切实落实“一把手”责任是核心

县委、政府共同重视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政府是推手,企业是主角,围绕政府指导、协调、服务、支持,企业自建、自营工作模式,当好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的铺路人、发展规划的设计师、电子商务的引领者、管理者、协调者。全面落实领导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责任和分级负责责任,夯实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县电商办归属(县电商办隶属县经贸局),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完善推动电商发展的各种保障机制和保障措施。将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综合考核,用半年时间实现县、镇、村电商网络全覆盖。

(二)强化培训,转变观念是关键

聘请专门从事电商业务的专业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如众创电子商务培训中心)。首先对各级领导和企业主进行培训,要使全县从领导到普通群众,清醒地认识到电子商务是在全球构建的一种新型商业体系和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将极大的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消费方式,接受它也要到来,不接受它依然要到来。学习电商就是学习未来,了解电商就是了解未来,掌握电商就是掌握未来。除了积极运用,我们别无选择。其次,组织相关企业、部门、镇负责人外出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开阔思路,转变观念,学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将他人成熟的经验运用到本县发展电子商务的实践中,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

(三)加快合作步伐,快速布网是途径

我县与“农村淘宝”有过多次接触,达成了相关协议,目前要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促使其尽快落户紫阳,利用“农村淘宝”搭建县、镇、村各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同时,与“农村淘宝”合作获得技术支持、运营支持、宣传支持、订单佣金、业务发展、推广扶持、培训扶持、信贷扶持等支持,借其在各地发展的实际经验,助推我县电子商务实现域内全覆盖。

(四)落实奖扶政策是保证

我县已制订出台了促进电商发展以奖代补扶持办法。要尽快制订出台“奖扶方”和“受扶方”双项考核办法,建立完善科学的电商相关数据统计办法,完善兑现程序确保支持电商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按时、按标准兑现,提振从业电商、服务电商、研发产品、发展电商的积极性。

(五)加快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是支撑

一是建立功能齐全的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将中心建成集产品展示、培训、创业、体验、技术支撑、部门服务为一体的功能齐全的标准化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二是加快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在企业层面,要完善电子商务发展所需的电商培训、网络建设、营运维护、设计创意、美工制图、创意方案、销售推广、在线金融、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功能,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在政府层面,税务、农产品检测、食药监管、食药检测、消费者投诉热线要入驻电商孵化园,实行联合办公,为入驻企业及创业青年的证照办理、产品检测、投诉处理实行一站式服务。

(六)培育和招引领军企业是重点

在电商时代,不重视电子商务的企业必将面临败局,也必将制约我县的产业发展。因此着力培育电商领军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形成政府积极主动跟进服务和支持,企业自主建立和完善产业链的格局。在重视本地企业培养的前提下,要加大招引域外电商企业进入紫阳的力度,利用其先进的经营理念,成熟的营销网络,灵活的营销策略,带动和引导我县电子商务发展。

(七)加快农村产业合作社的建设是基础

农村产业合作社是加快农业产业化、聚集农产品、推销农产品的基础平台,也是电商发展持续给力的重要推手。而我县目前虽已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社176个,运行较规范的仅10来个,这种状况很难适应电子商务发展要求。因此要将建设规范化的产业合作社与发展电子商务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建设、培育、发展一批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合作社,为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县域经济的追赶超越,实现农民增收筑牢基础。

虽然发展电商有无法回避的弊端,如电商使许多实体店关门,使许多人下岗转岗,使税收减少,使售后服务缺位等等。但电商犹如滚滚洪流已经扑面而来,势不可档,已经彻底改变原来的生产经营消费格局。而且当前以“村淘”为模式的电子商务已在全国各地纷纷开花结果,全国已有29个省,328个县,16000多个行政村设立了农村淘宝服务站,亿元淘宝县超过350个,其中中西部有120个。因此发展电子商务已经不是新鲜事,而是一种人民群众谋生和社会谋求进步发展的一种新手段。因此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而且要加快实施步伐,避免落后掉队。我们只有了解它,接受它,融入它,才能很好地利用它,改造它,让其为人类的生存发展发挥更大作用。除此之外,我们别无选择!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