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家国情怀:黄氏家规的灵魂
作者:张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057    更新时间:2016/4/14

 

家国情怀:黄氏家规的灵魂

 

白河黄氏家规教育子弟“国之不存,何以为家?卫国御敌乃吾族之责也”。讲修身、重耕读、讲礼仪、严教子的黄氏家规,影响着一代代族人。据了解,长眠于白河县烈士陵园的英魂中,有16位是出自黄氏家族的烈士。黄氏后人黄治贵,是白河卡子人,他热心公益事业,义务赡养同村五保户,帮扶了200多名贫困学生,2014年被评为安康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白河黄氏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当国家有危难时他们会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当民间有灾荒时他们会出钱出力、扶贫济困。数百年来,涌现出了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黄氏后人,而这一切都缘于黄氏家规的传承和发扬。家国情怀,构成了黄氏家规的文化底色,是黄氏家规家风的情神所系,是黄氏家规的灵魂。

更难能可贵的是,黄氏家族为了培养造就子孙的家国情怀,将具体要求细化在每个人的职业要求上。黄氏家规第十一条“豫蒙养”中强调,“若做秀才、做官,固为良士、廉吏;为农、为工、为商者,亦不失为醇谨君子”,要求黄氏族人身怀学问就要回报社会,当了官员就要为政清廉,即使身为普通百姓,也要做一个淳厚谨慎、品行高尚的人。修身是做人做事的基础,而兴家立业也要以德为基。 数百年来,一代代黄氏后人无论身处何地、从事何种工作,都始终谨遵祖训家规。身为平民安分守己,少有违法犯罪;身为官员清正廉明,常怀律己之心。黄氏后人以自己的知行合一,生动诠释着家规家风的要义。

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有家国情怀,才会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才会胸怀天下,心系百姓,忧国忧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才能够更好的搞好本职工作。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相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的“爱国”、“敬业”就是与家国情怀一脉相承。是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形成的最先进的价值观。白河黄氏家规作为优秀的家规文化,是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黄氏家规,能够让我们从传统文化的历史源源上更深刻的理解社会主义核心观,并自觉的传承和发扬。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对国家和人民无限热爱的情怀,兢兢业业,以干克难,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