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紫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作者:zyzx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902    更新时间:2015/5/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一届紫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年5月7日在政协第十一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王春丽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十一届紫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建议。

 

二○一四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中共紫阳县委的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推动我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增进对外友好交往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政协工作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一、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切实增强履职为民的宗旨意识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政协党组和政协机关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活动主题和总要求,紧紧聚焦整治“四风”不放松,以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的标准扎实推进,提出并落实整改措施28条,制定完善制度23项,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任务,赢得了市、县督导组的好评。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全体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取得了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积极成效。

二、充分发扬协商民主,为推动紫阳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广开言路,多层纳谏,政治协商有序推进

——深入进行整体协商。在十一届三次全会期间,与会政协委员认真听取了县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就产业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农民增收、陕南移民搬迁、汉江水质保护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进行讨论。县委、县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主动参加小组讨论,面对面与委员协商。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大局建言献策。会议期间共提出建议、意见14类112条,大部分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采纳和相关部门的落实。

——积极推进专题协商。选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瞻性、全局性问题,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政协常委会议开展专题协商。常委们认真履职,科学献策,每次会议之前都要就研究的课题做大量的走访座谈、调研、查阅资料等准备工作,会上坦诚协商,积极建言,体现了政协常委围绕中心、关注发展、服务大局的高尚情怀,确保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质量。

——主动开展对口协商。县政协各专委会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在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的氛围中取得了较好的协商效果。学文委多次联系县级相关部门,召开对口协商会议,促进了课题调研和文史资料编纂等工作的顺利开展;经科委针对茶叶产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提出协商建议,县农业局、茶业局及时采纳;提法委就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等提案办理和落实,与县委统战部、民政局等单位开展广泛协商,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推动工作尽力尽责。

    (二)立足实际,关注民生,民主监督扎实有效

——提升提案办理实效,真情改善民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在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阅读了委员提交的全部提案,针对“有效治理汉江污染问题”等3件提案作了亲笔批示;县长亲自督办“关于农网改造户表安装问题”等提案,其他县级领导坚持领衔督办,先后多次深入承办单位,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县政协提法委多措并举抓督办,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在承办部门的努力和各方的配合下,立案的130件提案办复率、委员满意率分别达100%和99%,提案所提建议大部分得到采纳。

    ——加强社情民意反映,真实传递民情。紧扣社会热点和民计民生,广泛收集来自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信息120余条,涉及道路、饮水、土地界畔、救助、殡葬、产业发展等多类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各基层政协联络组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协调解决,使民意得以实现,把问题消化在了基层。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正确回应,理顺了群众情绪。各单位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针对委员提出的外迁户合疗报销困难、出租车市场管理等问题,相关部门及时改进工作措施,推动了问题的妥善解决,得到群众好评。县政协积极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编报工作,上报的《关于“恒紫循环产业园区”建设情况的建议意见》《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建议》《关于汉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困难和建议》受到市政协高度重视,并积极向上级呼吁解决。

——深化委员视察活动,真诚为民建言。各基层政协联络组结合当地小区管理、食品卫生安全、环境整治、产业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60余条,为党委、政府推动工作寻求举措。县政协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汉江水质保护问题,由主席、副主席带领相关界别政协委员,分别深入12个镇开展调研,组织全体政协常委对汉江水质保护工作进行了重点视察和讨论,就加强汉江水质综合防治提出了具体的可行性建议,为保护一江清水做出积极努力。与此同时,我们还配合省、市政协,先后组织开展了关于医疗卫生、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等调研视察活动,圆满完成了省、市赋予的各项任务。

    (三)精选课题,献计献策,参政议政成效明显

——深入调研建真言。根据县委“产业强县”目标,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提出了建立科学的利益链接方式、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基地、搭建产品销售与市场对接平台等6个方面的建议;针对我县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建立新型职教管理体制、加强校企合作、深化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等4个方面的建议;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开展调研,提出了建立融资服务体系、搭建企业服务平台等5个方面的建议;针对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提出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的建议。这些调研成果均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迅速研究对策,狠抓落实。《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情况的调研与对策》在市政协常委会上交流发言,为科学民主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着眼大局促发展。2014年是我县实施“旅游兴县”战略的开局之年迅速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县政协常委会积极组织开展了两项活动。一是旅游纪念品样品征集活动。组织文广、教体、质监、科技等部门和政协各联络组,积极动员基层群众、政协委员开展旅游纪念品样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编织、雕刻、雕塑、家具、布艺、刺绣和富硒食饮品7大类960余件,为促进旅游纪念品的研发加工奠定了基础。二是民间鼓乐“挖掘、整理、保护、传承”活动。组织县民歌文化传播公司和相关专家,对散落于民间的鼓乐文化遗产进行整理、抢救,举行紫阳县首届民间鼓乐展演,来自13个镇的15个优秀鼓乐团队进行了精彩演出,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为传承发扬紫阳民间文化做出了积极努力。

——围绕中心尽职责。积极开展重点项目包抓工作。按照县委安排,针对包抓的4个重点项目,县政协领导经常深入施工现场,督察质量进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征地拆迁、规划设计、道路建设、安全保障等问题20余件,确保项目快速推进。目前,任河漂流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和“三包三联”工作。认真落实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机制,县政协领导与机关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包联农户,面对面与群众交流谈心,与镇村干部共同研究扶贫项目和增收渠道。一年来,多方筹资16万余元,修建公路桥1座,修复水毁公路2公里,协调解决惠民工程4项。

    三、突出团结民主主题,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常委会始终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在全县营造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一)深化联系交往,增进合作交流。加强与各地政协的联系与交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出台的有关规定,先后接待省、市和兄弟县区政协来紫调研考察活动10批次180余人。积极开展对外学习交流活动,根据职业教育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课题的需要,先后到重庆、湖北等市、县进行考察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宣传推介紫阳。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来紫投资人士的联系,通过沟通、联谊和交友活动,大力宣传紫阳投资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美好愿景,发挥他们在为家乡招商引资、投资兴业的积极作用。

(二)致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充分反映民族宗教人士的愿望和呼声,围绕“加强宗教场所管理”提案的办理,积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一道,先后深入悟真观、显月寺、洞河、向阳清真寺等地走访座谈,在挖掘宗教文化、有序推进宗教场所建设与管理、抵制邪教渗透等方面,积极协调关系、理顺情绪、有序引导,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在信访维稳工作中,各位主席坚持认真接访,并积极筹措资金10万元,先后解决信访积案5件;各基层联络组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211件,在协助党委、政府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和谐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扩大征编渠道,整理史志资料。为加快《文史资料第五辑》征编进度,聘请了12名具有一定撰写能力的史实亲历者,组建文史资料特约撰稿人队伍,并动员各镇联络组、政协委员和社会有关人士,围绕我县的重大变化和重要事件,整理抢救出了一批珍贵史料,共征集到各类稿件162篇、70余万字,图片75幅,初稿基本形成,预计2015年9月正式出版同时还加强了《紫阳政协志》的编撰工作,在退休老领导、老干部的热心支持和编撰人员的努力下,目前已完成53万字的初稿任务。

四、努力推动改革创新,取得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新成效

    常委会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探索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中增强履职实效。

    (一)推动工作方式创新。一是创新委室工作方式。注重把工作重心向机关各委室倾斜,提出了“四个一”工作法,即各委室每年完成一至二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一件高质量提案、一件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举办一次活动,使政协机关干部人人肩上有“重担”。一年来,各委室在完成基本工作任务的同时,先后牵头开展了紫阳民间鼓乐挖掘和展演活动、旅游纪念品样品征集活动、提案办理跟踪报道活动和政协委员风采展示活动,这些举措在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创新调研视察工作。常委会不断改进视察调研方式,创新制定了《调研视察工作制度》,在谋划调研视察课题方面,采取“政协委员献题、多方征集出题、党政领导点题、主席会议审题、常委会议定题”的新模式,使政协调研视察工作更加贴近中心、体现民情;在确定调研视察人员方面,建立委员、专家相结合的调研队伍,增加基层委员和专业人员的参加比例,提升调研报告的质量。三是创新提案监督方法。针对委员多次提出,但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前瞻性建议,建立优秀提案库,采取二次督办、连续督办的方法,使好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二)推进工作机制创新。一是创新政协组织联系委员和群众机制。建立了《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和联络组、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要求每名委员至少联系3名以上群众,每年至少为联系群众办好2件以上实事,将政协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在实践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有的委员深入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界别群众的声音;有的委员为群众发展生产四处奔波找销路;有的委员积极联系社会公益组织,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有的委员多方筹资为重度烧伤、脑瘫等危重病人解决无钱治病问题;有的委员组织乡亲出钱出力,帮助困难家庭安葬老人等。半年来,177名委员联系群众600余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53件,发挥了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创新联络组考核机制。首次建立《政协联络组工作考核办法》,对21个镇和5个城区联络组工作考核打分并纳入镇综合考核内容,增强基层联络组工作活力和履职实效。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提升政协工作水平提供保障

常委会以提升能力为根本,以改进作风为抓手,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为推动政协工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大委员集中培训力度。制定“一年一培训”学习计划,举办政协委员理论培训班,邀请市政协领导来紫集中授课,就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政协基础知识、提案撰写、社情民意反映等内容进行了辅导,使委员的履职能力得到提高。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引导委员积极参与全县改革发展。全体委员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带头宣讲政策化解矛盾,带头兴办实业率先发展,带头慨解囊扶危济困,带头招商引资主动奉献一年来,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支持地方建设,解决就业岗位5000余个,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二)提升机关建设水平。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贯彻落实,下基层调研轻车简从、不打招呼,进村入户摸实情、听真言。加强机关服务效能建设,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对委员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多方协调,设法解决,为委员更有效地履行职能创造有利条件。增强规范化意识,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使政协机关工作更加高效、规范、有序。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工会职能作用,关心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多种文体活动,干部职工责任心、事业感进一步增强。

(三)不断加强宣传工作。始终把宣传紫阳、推介紫阳、提升紫阳形象作为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改版县政协网通过不断提高点击率来扩大对外影响。信息调研和新闻宣传工作实现较大突破,全年在县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新闻宣传、理论调研稿件87篇,经验交流材料《两个围绕促进两个提升》在陕西政协上刊发。继续开展“政协委员风采”宣传活动,汇集了36名委员的履职和创业事迹,向社会广泛宣传,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的带动引导作用

    各位委员,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紫阳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得到了全县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全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十一届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认识,在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活跃界别工作、指导政协联络组搞好自身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同时,也真诚希望各位委员加强监督,为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二○一五年工作重点

    

2015年是我县“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建设法治紫阳的发力之年,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在新的一年里,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切实推进政协工作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商民主机制,规范政治协商程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增强参政议政实效,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紫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不断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增进思想共识

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是人民政协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努力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工作需要和一种精神追求,真正做到张口能说,提笔能写,动手能干。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在新时期的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战略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这些深刻论述和思想内涵,并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力求在团结合作中坚定信念,在明确目标上形成广泛共识,在助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形成强大合力。二要加强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学习。紧扣全会提出的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开发、深化改革创新、建设法治紫阳等目标任务,开展研讨交流和建言献策活动,汇聚改革发展合力,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三要突出新科学新知识的学习。加强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法律、管理、电商等方面的新知识,努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

二、深入开展议政建言,进一步服务改革发展

    牢牢把握改革发展大局,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新举措、法治建设新部署、民生保障新改善、生态建设新目标等开展深入调研、广泛协商,使政协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更有成效、更具活力。一是加大协商民主推进力度。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求,继续谋划改进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逐步规范专题协商程序,完善选题、调研、论证、成果报送和反馈程序,强化专题协商的咨政功能。加大对口协商密度,各专委会要结合对口协商部门的职能和目标任务,围绕招商引资、生态旅游发展、医患矛盾纠纷化解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活动,促进相关工作。二是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努力提高提案的撰写和办理质量,鼓励各人民团体、各界别、各镇联络组、专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引导委员察民情、访民意、接地气,充分了解、反映群众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继续实行县级领导督办提案,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选择重点民生提案,组织提案人和各界人士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强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把社情民意纳入与提案同等重要位置,加强办理力度,使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认真落实《选派委员担任监督员、评议员制度》,积极推荐政协委员担任部门的特邀监督员,充分发挥他们在行政执法监督、廉政监督中的作用,促进政风行风的转变和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着力提升参政议政质量。根据全县工作重点,围绕精准扶贫、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开展调研,为这些工作的有序推进探索方法措施四是积极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包抓力度,积极做好协调关系、争取支持、化解矛盾等工作,确保项目稳步推进。认真开展“三包三联”和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夯实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机制,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加大民间鼓乐资料整编力度,完成《紫阳民间鼓乐曲谱》编纂任务。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非公经济界人士的联系,为紫阳繁荣发展凝聚力量。

    三、牢牢把握两大主题,进一步促进和谐稳定

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共谋紫阳发展大业。一要继续巩固团结合作局面。进一步密切与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充分反映他们的愿望、意见、建议,为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畅通渠道。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继续落实好《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二要努力维护民族宗教和睦。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搞好宗教场所民主管理,保护宗教界合法权益,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切实关心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促进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安居乐业。三要着力加强文史资料编纂工作。按照“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原则,严把政治、史实、文字关,正式编辑出版《文史资料第五辑》,为当代及后世留存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

以提升能力为根本,以改进作风为抓手,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为推动政协工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拓展委员培训渠道,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政情通报会等活动,有计划、分层次地抓好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委员履职水平。尊重和保障委员的民主权利,尽量扩大委员参加政协履职活动的覆盖面,使每位政协委员除参加全委会外都有调研视察、协商座谈的机会。要充分运用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更好地发挥专家和各界代表人士在政协履职、决策咨询中的重要作用,领衔承担一些专项调研和协商座谈任务。二是强化界别和基层联络组工作。认真落实《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和联络组、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加强与界别的联系,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开展理论学习、座谈研讨、走访群众、送温暖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联络组规范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联络组的组织管理作用,为委员开展调研视察、监督评议等参政议政活动创造条件,并严格按照《政协联络组工作考核办法》对基层联络组工作进行年度考核。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十五项规定,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整治“四风”不放松,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廉政准则》,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接受监督,以为民务实清廉之举推动政协事业稳步向前。四是加强机关建设。完善专委会与党政部门、与界别委员的对口联系机制,加强专委会之间的合作联动,形成履行职能的整体优势。建立综合协调、信息沟通、督查落实、后勤保障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强宣传工作。以政协委员先进事迹为宣传重点,整理出版《政协委员风采录》,向社会传递政协委员的正能量。切实加强《政协志》的编撰工作,力争2015年完成编审任务。进一步提升新闻稿件的质量,加大在省市主流媒体上的投稿,继续办好政协网站,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赋予新使命,新机遇蕴含新发展。我们一定要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紫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携手同心,开拓进取,围绕大局,忠诚履职,为全面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紫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