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界岭镇林业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作者:界岭镇政协联络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782    更新时间:2014/11/20

(一) 基本情况

界岭镇是林业大镇,有林地面积182000亩。1995年国家对秦巴山区启动国债项目发放世界银行贷款,大量栽植苗木;随后西部大开发实施的退耕还林政策于2003年惠及到双泉村,共实施退耕还林 3000余亩、荒山造林8000余亩,重新恢复并提升了森林覆盖率。如今,全乡森林覆盖率 达到78%。2010年底林权制度改革已基本完成,全乡共落实集体林到户26000亩。林地林种主要是用材林、薪炭林和灌木林,盛产杉木。

界岭地广人稀,荒山广布,林业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是目前我镇林业经济受多方条件限制,发展缓慢。

 自2009年开始,农户家庭种植核桃、厚朴,截至目前共有核桃800亩,管护厚朴约2860亩,都还未形成经济效益。2012年我镇招商引资,采取基地+农户+企业的方式,在金狮村校场坝和松树村茅坪梁种植云木香。2014年,近7000亩的云木香种植园里全部套种了厚朴,两种中、长期药材科学套种,相互依赖,形成立体产业。今年下旬,云木香开始收益。依云木香种植面积保守计算,年产值可达2800吨,年收入达2200余万元。但是除此之外,我镇还没有形成成规模的林下经济。

(二) 界岭镇云木香药材园区建设情况

界岭镇市级现代农业(中药材)园区建设是由紫阳县川平富硒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规划面积约10万亩,总投资5000万元,一期现已投资800万元,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近7000亩。2013年,界岭镇现代农业(中药材)园区被命名为安康市第二批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园区分A、B两个种植区,A区位于该镇金狮村校场坝,面积2000余亩;B区位于松树村茅坪梁,面积4000余亩。主要是以种植云木香为主,期间套种藁本、桔梗等药材。目前,校场坝示范园区公路7.5公里土路已修通,茅坪梁示范园区公路5公里土路已全线贯通,正在进行路面修整,公路的贯通,为园区药材产、供、销提供了运输保障。

该园区自2012年建园以来,采取公司生产经营,政府外围支援,并派驻干部包抓产业,从资金扶持、用电用工、土地流转、砍灌、播种、除草等一系列生产活动对药材种植园进行不同程度的支持。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设施的逐步配套和完善,目前,已呈现出了三方面的可喜成效:

1、实现群众就业便利化,助推家庭收入不断攀升。随着园区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规模不断扩大,长期可解决百余人剩余劳动力就在家门口就业,有效提升了剩余劳动力家庭收入,特别是使更多移民搬迁户成为了园区里面的职业农民,真正为移民搬迁户找到了一个铁饭碗。

2、实现利益创收多元化,群众致富有盼头。根据云木香的生长习性,A\B两个园区内的7000亩云木香目前已全部套种上了厚朴,厚朴与云木香相互依赖,形成立体产业,短期10年云木香收获期满,厚朴就递补了我镇长期主导产业。依现有云木香种植面积保守计算,年产值可达2800吨,年收入达2200余万元。

3、实现园区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我镇农业园区按照打造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的现代农业园区理念,以特色种植、绿色生态为经济增收模式,同时,与镇移民搬迁工作有机结合,大力推进“农民下山,产业上山”的发展理念,真正实现了“居住在新区,增收在园区”的总体目标,切实为当地老百姓拓宽了增收致富道路。

后期规划:结合本镇海拔气温的特殊实际,依据现有的探索经验,今后继续在现有规模上向各村扩展,把各村各户全面带动起来,在未来三到五年努力实现10万亩的药材强镇。在此基础上继续招商引资,建设厂房,进行药材初加工,形成产业链,使药材产业成为界岭镇的主导产业和主要收入来源,把传统农业变为现代农业再向职业农民转变。

二、 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我镇的林业经济建设逐步发展起来,但是由于我镇经济基础、林业基础薄弱,任务还相当艰巨,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观念转变慢。多年来传统的农耕形成了“靠山吃山”、“靠地吃地”的思维定式。农户可耕种土地大部分用作粮食作物种植,近几年刚刚兴种的核桃、板栗、厚朴等经济林生长周期长且成零散种植,达不成规模,还未见效。

二是缺乏资金支持。界岭镇经济基础薄弱,农户生活水平低,发展产业经济能力不足。农户资金匮乏,害怕承担经济风险,不敢大胆投资兴建产业。

三是已发展的核桃、厚朴等林作物管理技术保障体系还不完善,核桃、厚朴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创新,林业养殖业完全空白。

四是林业产业、多种经营发展缓慢,林业经济在农村经济中的比重偏低,林产品科技含量低。

这些问题都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三、 今后工作思路

一是加大林业经济宣传力度,改变群众传统的小农经济思维模式,将更多的荒山土地发展成经济效益林。

二是争取政策支持。政府积极与金融机构洽谈商议,争取农村小额经济贷款,保证农户发展产业资金困难。

三是继续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带动林下养殖业快速发展。核桃、厚朴、云木香种植工程要通过合理改造、积极培育,科学规划和管理,逐步建立稳定的果林、药材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充分用好国家政策进行结构性、适应性调整的时机,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切实巩固已建经济林取得的成果,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规范核桃规范化建园,进一步扩大云木香种植基地范围,鼓励发展林业养殖业。

四是以科技为支撑,全面提升林业发展的整体质量。加大先进适用技术和推广普及力度,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决策,积极开展科技培训,进一步提高林业科技服务水平,加快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