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民主协商肝胆照  “茶乡”共庆展嘉猷
作者:刘全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541    更新时间:2008/6/3

  紫阳县政协围绕县域经济突破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高奏着“团结、民主”的主旋律,谱写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动人篇章,留下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坚实足印。
  

             履行职能:为发展建言献策


  围绕全县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既从宏观着眼,履行职能议大事,又从微观入手,发挥优势办实事。在各届政治协商会议,政协委员认真协商讨论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以及计划、财政报告,对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关注民生问题建言献策,重点就规范医疗和医药市场、“两基”攻坚迎国验、“五五”普法和城镇建设立项设计等重大工作提出建议,分别被政府采纳,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自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政协学习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共提案122件(团体提案6件),参与提案的委员85人,占上届委员的55.2%%。经过提案法制委员会审查立按680件,占提案总数的65.6 %;作参考案的21件,占提案总数的17.2 % 。立案的80 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 ,委员满意率为89.3 % ,所有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9件,占提案总数的73 %,根据提案人反馈的意见,大多数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充分发挥政协届别多、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协助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如在县城广场拆迁中,县政协耐心细致做拆迁户工作,接待群众上访50余次,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有力促进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许多政协委员艰苦创业,成为带动一方的致富能人,20余名政协委员捐资4万余元,资助了4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学业梦,赢得了社会的好评。

              关注民生:为发展巩固基础


  县政协自觉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运用调研、视察、考察、会议等形式对事关全县发展大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制定和实施合乎民心的科学策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风采。组织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和卫生、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到8个乡镇15个村,对全县医疗、医药市场进行调研,形成整改报告,有效促进了药品、卫生市场的规范管理,加快新农村合作医疗建设步伐,在段段4个月内,全面启动了新农合,参合农民26.9万人,参合率达93.4%。推进创建文明卫生县城创建,编印了《紫阳县市民文明守则》,对县城所有路段实行单边停放和单行车道,设置警示牌等一系列建议得到落实,使城区交通秩序得到好转。县城亮化、绿化、净化和美化工程的建议附注实践,为提升城市品位起到积极作用。积极参与省市文化节活动,宣传推介紫阳特色文化和民俗风情,与文化艺术届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依托”陕南写生基地“和”民歌创作基地”,促进全县旅游文化发展。配合市政协开展小水电和矿产开发中环境保护的调查,并在市政协常委会上交流。深入到24个村,对防汛防滑和17条村级硬化工程进行视察调研,对工程进度、质量保证等提出建议,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确保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关于加大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力度,优化全县非公经济经营管理”的提案,县政府投入100万元,扶持新建了3个标准化茶叶加工厂,促进了农民增收。加大蚕桑产业力度的提案,县林业、经贸部门争取项目,建立5个蚕桑基地,新建桑园1万亩,新建小蚕共育室50个,推广方格簇150万片;发展蔬菜产业的建议,为解决群众“菜篮子”建言出力。

              继往开来:为建设紫阳服务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新一届政协班子改选了机关党支部,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创办了学习园地,设立了监督岗,健全了学习制度,巩固了机关作风建设,修订了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工作规则,规范了政协学习组活动规则、联系学习组制度郭届期内委员、常委委员调整办法等规章制度,政协“三化”建设不断推进。与基层政协委员座谈交流,共同讨论政协学习组活动形式与方法,促进了基层政协工作蓬勃开展。
  部署新的一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今年,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把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工作问题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一是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主要是就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推进茶叶产业化建设和加快推进特困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围绕社会事业发展参政议政,针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低保、中小学校“两免一补”、食品加工安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三是围绕建设和谐紫阳发挥监督职能,着力抓好以贯彻《治安处罚法》,优化投资环境、规范行政行为和行政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民主监督工作。四是坚持大团结,促进大发展,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与合作,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其作用;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少数民族发展进步,团结宗教团体和信教群众,自觉为紫阳建设贡献力量。进一步做好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工作,为实现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大团结发挥积极作用。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