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67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23    更新时间:2014/4/29

 

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委员提案

 

67

 

  题:关于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的建议

提案人:董瑞碧焕古镇中心学校13659159321

李志忠焕古镇街道居委会13891552988

  由:近年来,随着大批的农民工外出务工,我县留守儿童的现象已成为普遍现象。其中焕古镇中心学校就有留守儿童482人,其中有无法定监护人的有11人,只能自己照顾自己。留守儿童一般都和婆婆爷爷、外公外婆,或者与上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一起生活。有些家庭父母甚至常年不回家,隔代教育和寄养生活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

存在的问题:

一、留守儿童与父母长时间不在一起生活导致亲情缺乏,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阴影,很大一部分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甚至怨恨父母、偷窃、逃避责任、脾气暴躁、冲动易怒,常常将无端小事升级为打架斗殴以及过激行为。

二、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是不容乐观的。大多留守儿童家庭是因为务农的收入无法过上稳定的生活,所以生活困难是留守儿童家庭的普遍特征。儿童的生活质量不能够保障,再加上缺少生活上的关爱,自然会使儿童的身体健康受到极大的影响,长期如此,也会对儿童的身体发育,身体素质产生不好的影响。

三、对于家中无法定监护人的“特殊留守儿童”群体,周末或假期便成为他们内心最感孤独的时候,于是有的便到亲戚家或到同学家,其中的人生安全存在很大隐患,特别是女生。

留守儿童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教育方面的问题,它已逐步变为一个社会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有待以家庭、学校、社会及政府各方面共同努力,协调合作。

  议 :

一、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列入政府、学校、村三级工作日程,培训各级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制定绩效考评制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继续加大对贫困学生的扶助力度,重点对贫困留守学生的生活帮扶,保证他们身体发育的所需。继续加大对贫困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为农村学校配备心理健康教育师资。

二、唤起全民关爱“留守儿童”意识,组建更多的社会团体,吸纳更多的民间公益团体、爱心人士投身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帮助每所中学和中心小学建立一个标准的“留守学生之家”,在礼拜天和假期建立亲情热线,定时开通电话和网络交流平台,让留守儿童与父母经常的沟通交流。增设一名生活教师,实行专人管理。

审查意见:县教体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