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77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25    更新时间:2014/4/29

 

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委员提案

 

77

 

  题:关于恢复重建汉王城古镇的建议

提案者:孔繁星(紫阳县计生局)13991515895

洪谦伟(汉王镇党委)13659158789

  坤(紫阳县民政局)13186278388

王祖琴(紫阳县国税局)13084816689

陈德才(汉王镇中心学校)13669153538

向真维(汉王镇街道社区居委会)13109276048

  由:汉王城古镇历史悠久,因西汉时期刘邦东征伐楚,在此屯兵筑土为城而得名。集镇依山傍水、古朴典雅、人文荟萃。沿江的木板房、吊脚楼、青石板街,靠山的青砖黛瓦马头墙,这些明清时期的建筑,具有江南水乡古镇风格,是历史上汉江上游最为繁华的水码头之一。为了支持国家建设(安康火山岩电站建设),原汉王城集镇于上世纪90年代初被全部拆迁,由于受历史条件和财力限制,集镇原有戏楼、牌楼,四王庙、土地庙等历史古迹和人文景观,被全部拆除,无一幸存,如今的集镇没有标志性古镇建筑符号,缺少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这无疑是一种损失和缺憾,同时也值得我们进行深刻反思,为此,面对现实和未来,我们责无旁贷,应该立即行动起来,抢救保护历史人文资源,切实做好恢复重建汉王古镇的工作。

通过建设新的汉王城古镇,把汉王古镇打造成汉江上游重要旅游目的地,以古镇为轴心辐射白马石、中坝岛、擂鼓台等旅游景点,形成独具紫阳特色的山水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为实施文化旅游兴县战略,实现生态富裕和谐新紫阳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议:

1、汉王镇党委政府上报方案规划,积极争取县上将汉王集镇纳入第一批移民新镇建设投资项目,按照汉代建筑和江南古镇风格进行规划设计,统一组织实施;

2、将古镇牌楼、戏楼等标志性建筑纳入全县重点旅游景点基础设施项目,实行统一规划,投资倾斜,同步建设。

3、在古镇建设用地、贷款、税收等方面,实行减免贴息等优惠政策;

审查意见:汉王镇人民政府主办,县发改局、县规划局、县扶贫局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